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已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受损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累计死亡7例 -胡锦涛: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 五举措应对金融危机 全文
首页>>资源动态
塔里木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逾600亿立方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2日电(记者贺占军)截至一季度末,依托已成规模的库车——塔北、塔中北坡、塔西南3个天然气富集区,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已累计生产天然气近604亿立方米,稳居中国天然气第一大产区地位。

据统计,今年1-3月,塔里木油田共生产天然气近48亿立方米,并实现了向西气东输平稳、正常供气。

在保持原油产量稳定增长的同时,塔里木油田天然气生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年产量已由2004年的13.6亿立方米增长到2008年的174亿立方米,累计生产天然气556亿立方米。2007年塔里木油田成为中国第一大天然气产区,2008年继续稳居这一地位。

塔里木油田天然气勘探开发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1989年塔里木石油大会战之初,着重于石油的发现和开发。1994年以来,塔里木油田提出了”四个并举”的勘探指导方针,加大了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库车地区天然气勘探连续取得重大战略突破,发现了一批超千亿方的整装大气田。如今,塔里木油田已进入油田、天然气田、凝析油气田开发并重、规模发展的阶段。

截至2008年底,塔里木油田已明确了库车-塔北、塔中北坡、塔西南3个天然气富集区,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06万亿立方米,发现了国内最大的凝析气田群-牙哈-英买力凝析气田群,国内最大的奥陶系礁滩型油气田-塔中I号坡折带碳酸盐岩岩性油气藏。

塔里木油田众多油气田的发现,为西气东输提供了重要保障。截至今年4月初,塔里木油田已累计向西气东输供气近490亿立方米,目前仍以每日4700万立方米目标向西气东输供气,中国14个省区8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3亿居民从中受益。

2008年3月,中国目前发现最大的凝析气田--迪那气田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向西气东输安全稳定供气提供更为有力的保障。

据最新一轮资源评价,塔里木盆地可探明油气资源总量为160亿吨,其中石油80亿吨、天然气10万亿立方米,是中国油气资源量大于150亿吨的四个盆地之一,勘探前景广阔。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最大的凝析气田望6月建成 天然气储量超1700亿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中海油南海一气田投产 日产天然气3千万立方英尺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天然气价改首"尝鲜" 上海成价格改革最佳观测点
南阳建全球最大生物天然气工程 总投资4.39亿元
新疆塔里木油田累计产天然气近590亿立方米
天然气价改首"尝鲜" 上海成价格改革最佳观测点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中国将用3年加固地质灾害易发地区中小学校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