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8年报披露过半 814家公司净利润下降5.96% 基金巨亏管理费狂涨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全国开展粮库大检查 10万人摸粮库家底 官员回应粮库空仓现象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教育部称尚无财力支持12年义务教育 重庆上万考生拒绝参加高考 -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二线城市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中国第2批护航编队2日启程 战舰具备先进武器性能 外交部答问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GDP增2.1% 2010年微弱复苏 贫困人口处境险 -胡锦涛出席G20接受采访 将促G20取成果 中国经济困难增 行程 -0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全文) 涉政经民生多领域 多渠道公布 文件
首页>>资源动态
我国塔里木油田20年来累计生产原油逾7千万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31日电(记者贺占军)自1989年塔里木石油大会战以来,经过20年勘探开发,目前塔里木油田已形成轮南、东河、塔中、哈得四个油田群,累计生产原油逾7000万吨,成功实现了我国陆上石油工业“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宏伟战略。

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的轮南2井具有“功勋井”之美誉,20年前它的发现,揭开了塔里木盆地大规模油气勘探开发的序幕,目前已累计产油35万吨。

记者日前驱车行进于塔里木油田的多个作业区,无论是沙漠腹地的塔中作业区,还是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克拉2气田,现代化的油气生产场面、数字化的管理已较为普遍。由于采用了“少人高效、稀井高产”的开发方式,采用了勘探开发一体化等组织模式,塔里木油田通过强化老区综合治理,加快新区产能建设,实现了油气田开发的高效益和高质量,保持了原油产量稳定增长,并出现了多个“第一”:发现并建成国内第一个超深高产高丰度海相砂岩油田——东河塘油田,第一个沙漠腹地油田——塔中4油田,第一个亿吨级海相砂岩油田——哈得逊油田。

20年来,塔里木油田已累计在塔里木盆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6.2亿吨,累计生产原油7270多万吨。原油年产量已由1989年的3.39万吨上升到2008年的645万吨。

塔里木盆地是世界上油气勘探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1989年4月,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陆上石油工业“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战略方针,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在新疆库尔勒市成立了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开启了塔里木盆地大规模石油会战的序幕。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含油气盆地,总面积56万平方公里,盆地周边被天山、昆仑山和阿尔金山所环绕,中部是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面积33.7万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据最新一轮资源评价,塔里木盆地可探明油气资源总量为160亿吨,其中石油80亿吨、天然气10万亿立方米,是中国油气资源量大于150亿吨的四个盆地之一,勘探前景十分广阔。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新疆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20年增长600倍
新疆塔里木油田累计产天然气近590亿立方米
塔里木油田年输送天然气首次突破150亿立方米
塔里木油田成为中国第四个年产超2千万吨的大油气田
塔里木油田清洁生产两年减排二氧化碳160万吨 创效近7亿
塔里木油田开展清洁生产成效显著 减排二氧化碳160万吨
塔里木油田气源充足 力争成中国最大天然气基地
图片新闻:
中国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铁路进入快速客运时代(附调整表)
国务院批复淮河防洪规划:2025年建成较完善体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