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台当局拒绝达赖访台请求 称时机不宜 南非未邀达赖参加和平大会 -重庆涪陵化工厂垮塌事故12人死亡2人伤 吉林发生火车脱轨事故 -国民休闲计划正在制定中 首批12条旅游线路 五一广东初定歇七天 -国家准备收储有色金属 境外开发获突破 购非洲180万桶原油应急 -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早籼稻期货交易 钢材期货3月27日挂牌上市 -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信贷十条 金融机构要支持房企发行企业债券 -周小川建议创造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 全文 人民币升值难改 -央行副行长:中国会继续投资美国国债 未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现象 -中国多省市能源集团“竞投”天然气 -亿霖传销案主犯获刑十五年 暂无能力缴罚金 为何是非法经营罪?
首页>>资源动态
大庆油田原油生产总量突破20亿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安蓓、张艺)记者23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了解到,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已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0亿吨,相当于为全国13亿人口人均约提供1.5吨油。

截至3月22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突破20亿吨,占全国同期陆上油田原油总产量的40%以上,已建成世界级大型石油生产基地。

大庆油田目前已上缴各种资金并承担原油价差1万多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发展。2008年大庆油田生产原油4020万吨、天然气27.6亿立方米。

大庆油田的油田开发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注水开发技术、聚合物驱油配套技术、三元复合驱油技术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主力油田采收率突破50%,比国内同类油田高出10至15个百分点。实现了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高产稳产,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

2002年至2008年,大庆油田通过打好老区精细挖潜攻坚战,建成世界上最大的三次采油基地,三次采油连续7年保持原油1000万吨以上稳产,累计增油量相当于找到一个储量上亿吨的新油田,同时外围油田通过加快增储上产步伐,原油产量突破600万吨。

大庆油田坚持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发展道路,累计取得科技成果1万多项。形成一整套陆相石油地质理论和非均质大型砂岩油田地质开发理论及工程技术系列。目前,大庆油田正在进行四次采油技术超前储备,自主发明的泡沫复合驱油技术已进入现场试验,有望成为大庆油田后期开发的主要接替技术。

近年来,大庆油田相继在松辽盆地北部中浅层、海拉尔盆地以及松辽盆地北部深层的天然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海拉尔盆地已探明储量2亿吨,成为松辽盆地以外又一生产基地。松辽盆地深层已探明2400多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规模,使大庆油田成为我国东部陆上第一大产气区。2008年,又提交石油探明储量2.67亿吨、控制储量1亿吨、预测储量2.55亿吨,天然气预测储量500多亿立方米。

大庆油田曾开创了中国石油工业的新局面。面对新形势,大庆油田将克服主力油田进入特高含水开发期等诸多不利因素,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创建百年油田为目标,全力稳产4000万吨原油保增长,继续承担着维护国家石油战略安全的神圣使命。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大庆油田完钻6300米"超深井" 创50年来新纪录
大庆油田08年生产原油4020万吨 实现持续稳产目标
大庆油田实施大型油气田立体化节能减排管理
07年新疆油气当量列中国第一 首次超过大庆油田
去年新疆油气当量列中国第一 首次超过大庆油田
大庆油田炼化公司已建成世界级油田化学品基地
2006年中国纳税百强排行出炉 大庆油田蝉联榜首 京沪粤三足鼎立
中石化投资百亿在新疆建千万吨级油田
中石化投资百亿元打造新疆千万吨级塔河油田
胜利油田连续26年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过亿吨
新疆克拉玛依油田2015年将全面建成大油气田
新疆塔河油田年产原油首次突破六百万吨
中国规划到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图片新闻: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