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川新县城详规首次曝光 开车3分钟穿全城 -新医改方案出台时间不实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首页>>资源动态
戴旭:我军应在南沙建大型基地保护资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中国提出的与周边国家解决领土争议的基本原则。但从南海的情况看,我们一直坚持“搁置争议”,而“共同开发”则做得不够。与菲律宾等直接以法理形式冲撞中国不一样,更多的国家不玩明的玩暗的,埋头抽取南沙资源,真的和你来了个“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对此,我们只有以加紧开发南海资源来取得更多的认同。

中国在南海还没有一口油气井

据权威部门估算,南海主要盆地的油气资源潜量数百亿吨。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周边国家拉拢国际大石油公司,已经在南沙海域钻井一千多口,发现含油气构造200多个和油气田180多个,1999年年产石油4000多万吨、天然气310亿立方米,分别是当年中国整个近海石油年产量和天然气产量的2.5倍和7倍。据报道,侵占我南沙群岛最多的某国,将南沙海域划分为上百个油气招标区,同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等国家不断签订勘探开采石油、天然气的合同,每年开采并出口数千万吨石油和近百亿立方米天然气,获利百亿美元以上。2004年年底,越南在南沙群岛南威岛上修建了机场,该机场可以降停中型客机。

相比之下,直到目前,中国在南海仍然没有一口油气井。有行业人士说造成南海油气开发没有进展的主要原因,是中央与地方“条块分割”的体制造成的。笔者认为,这是过于强调客观的说法,根本原因乃在于蓝色国土意识的淡漠。日本很多年前就在距本土1700多公里的一处岛礁上种珊瑚,以期将礁石“长”成岛并入日本,如此一下可以将日本海洋面积扩大数十万平方公里,并使日本成为世界海洋大国。由此可见,在这个方面,海洋意识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

中国未来命运在海洋

忽略海洋是要受到残酷惩罚的,这一点我们的教训很深。直到今天,东海、南海争端,台湾海峡危机,仍然在折磨着每一个中国人。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未来的命运在海洋,没有海洋资源,没有海上贸易通道的安全,中国靠什么实现复兴?幸运的是,祖宗给我们留下了既储有巨大资源又拥有国际航道重要地位的南海,我们没有理由不管理好、经营好、守护好。

我们既然提倡“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就不能只是搁置,而放弃开发。各方必须认识到开发南海的空前紧迫性,要与周边国家争时间、抢速度,利用当前中央拉动内需的政策,特事特办,加速制定切实措施,以超常的优惠政策,鼓励有实力的地方和企业甚至个人“下海”开采油气,形成全民南海大开发的热潮。同时还可借鉴别国的做法加强油气资源开采的对外合作,甚至可以研究利用两岸当前政治缓和的情势,利用两岸在南沙的现实地理互补现实开展合作,尽快形成“形式多样,队伍多路,全面展开”的态势。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菲律宾要拉美国介入南海 称愿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中方表态
渔政311船到访西沙永兴岛 媒体称择日赴南沙群岛
菲律宾海军高官称愿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中方重申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历来都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
美借反恐之名重返菲律宾 监视南沙群岛挤压中国
美欲打造监视南沙“飞地” 对中国实施战略制衡
越南媒体称为南沙不惜一战 妄称中国会因奥运忍耐
专家论证南沙石化项目建设 称不会影响周边环境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支持南沙石化项目
杨洁篪:中国对南沙诸岛及海域拥有无可争议主权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