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新医改最终方案今公布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 全文 -2000亿地方债各省额度确定 利息按年支付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首页>>资源动态
水利部:中国每年因水土流失损失耕地约100万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18日电据水利部网站消息,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日前在中华环保世纪行启动仪式上指出,中国每年因水土流失损失耕地约100万亩。“十五”期间,每年因生产建设活动新增的水土流失面积超过1.5万平方公里,增加的水土流失量超过3亿吨。

鄂竟平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水土流失面积大,分布广,强度烈,危害重。严重的水土流失已对中国的生态安全、粮食安全、防洪安全和水土资源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调查表明,中国水土流失面积达3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37.1%,平均每年流失土壤45亿吨,每年因水土流失损失耕地约100万亩。据专家分析,按照目前的水土流失速度,50年后东北黑土区1400万亩耕地的黑土层将流失殆尽,粮食将减产40%;35年后西南岩溶区石漠化面积将翻一番,届时将有近1亿人失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地。

鄂竟平说,中华环保世纪行开展17年来,积极传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先进理念,大力宣传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水土资源的成功经验和巨大成效,但是,目前水土流失防治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防治任务十分艰巨。

鄂竟平指出,一些开矿、修路和建厂等的建设单位法制观念和水土保持意识淡薄,蓄意逃避水土保持法律责任,拒不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乱砍滥伐,乱采乱弃,造成大量的人为水土流失。

鄂竟平称,“全国水土流失和生态安全科学考察”成果显示,“十五”期间,全国各类建设项目扰动土地面积5.53万平方公里,弃土弃渣量92.1亿吨,每年因生产建设活动新增的水土流失面积超过1.5万平方公里,增加的水土流失量超过3亿吨,人为水土流失继续呈扩大趋势,需引起高度重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近四成国土水土流失严重 经济损失至少2000亿
辽西北地区水土流失面积20年下降35%
中国近四成国土面积水土流失严重 呈现三大特点
太湖流域排污权有偿使用启动 长江流域治理水土流失9万平方公里
长江流域20年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逾9万平方公里
新疆阿尔泰山遭遇采金"劫" 河流改道水土流失严重
图表:2006年各流域水土流失治理情况
五因素影响我国黄河流域生态治理 水土流失是首因
中央去年投资近15亿元综合防治水土流失
中国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防治长江流域水土流失
"十五"长江流域查处1.9万起水土流失违法案件
长江面临着洪涝灾害、水土流失等五大水问题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