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击沉中国货船:弹箱打光 船长被刑事立案
首页>>资源动态
内蒙古已成为全国重要能源和有色金属资源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内蒙古矿业产值达到近千亿元(不包括油气矿产),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4%,以煤电、天然气为主的能源工业,以钢铁铝铅锌为主的冶金工业等具有内蒙古特色的资源性产业,已成为推动自治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内蒙古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能源、有色金属资源基地。这是近日记者在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矿产资源储量的大幅度增加,促进了自治区矿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对内蒙古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拉动作用。2008年全区矿业产值达到近千亿元(不包括油气矿产),是2004年的7倍,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24%。随着矿业资源开发利用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以煤电、天然气为主的能源工业,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氯碱化工为主的化学工业,以钢铁铝铅锌为主的冶金工业等具有内蒙古特色的资源性产业,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据自治区地税部门统计,2008年全区资源税达到22.06亿元,是2004年的8.5倍;2008年全区采矿业税收达到84.04亿元,是2004年的10.6倍。在全区十二个盟市中,绝大多数盟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及其延伸产业都占到当地经济总量的20%——46%,比五年前提高了5——10个百分点。部分矿产资源富集的盟市旗县其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有力地促进了各地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和地区总体实力的大幅提升。此外,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还有力地拉动了我区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内蒙古已成为我国重要能源、有色金属资源基地。(文/李爽)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相关文章:
内蒙古矿业贮量巨大 5年投入地质勘察资金44.73亿
内蒙古查明煤炭储量达到7016亿吨 居全国第一
内蒙古08年煤炭产量4.57亿吨 09年将适当控制产量
内蒙古可再生能源丰富 正建国家级"生物质能源基地"
内蒙古东胜煤田总控制资源量达200.4亿吨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