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沪深股市成交创天量 近三成A股已翻倍 吴晓灵:与经济复苏没关系 -2月信贷投放再现猛增势头 或难持续 220亿第二期记账式国债招标 -英法核潜艇在大西洋水下相撞 各携带48枚核弹头 可能造成核泄漏 -各地优先采购本地产品 地方保护主义抬头 南京派送2000万旅游券 -三鹿等720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严禁演员为医疗节目做"托儿" -五大电企海外购煤催生煤电价格新机制 三大油企去年利润降三成
首页>>资源动态
中国今年原油目标产量1.92亿吨 天然气增幅将居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加快国内油气的生产,是我国未来三年在能源方面的核心工作之一。今年到2011年期间,我国的原油生产增幅将会降低,天然气产量则明显加快。

媒体报道称,近日召开的能源工作会议上传出,2009年至2011年的未来3年内,原油的目标产量分别是1.92亿吨、1.96亿吨和1.98亿吨;天然气的目标产量分别是860亿立方米、1050亿立方米和1200亿立方米。

2008年,中国的原油产量近1.9亿吨,天然气产量761亿立方米。

“原油产量的增幅历来不高,今后几年增加200万吨到400万吨也符合此前增长趋势。”中国石油[12.16 3.58%]和化学工业协会的一位管理人士昨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比如曹妃甸项目,虽然是新发现的大型油田,但由于其在海上,勘探相比而言有些复杂。”

未来三年间,天然气产量的增幅将分别为13%、23%和14.2%左右,同比增幅显然要高于2008年的12.3%这一增长率。

上述专家表示,天然气产量的增加,主要是因为一些新的天然气田被开发和利用所致,“比如中石油的龙岗气田、中石化的普光气田等两个特大型气田等。”

就龙岗气田的探明储量数据何时公布这一问题,中石油一位高层近日透露,该气田的情况是非常让人惊喜的,“有一些此前没有预料到的气层出现,但公司需更谨慎的勘测,再对外公布”。

龙岗气田之所以被寄予厚望,是该气田的储量有望超过普光气田,成为国内第一大气田,预计探明储量为5000亿至5500亿立方米,年产能将达120亿立方米净化气。

炼油产能扩张也将是我国保障国内能源需求的一个重要步骤。

未来3年我国将逐步形成宁波、上海、南京等规模超过年3000万吨以及茂名、广州、惠州、泉州、天津、曹妃甸等规模超过年2000万吨的大型炼油基地。到2011年,全国有效炼油能力达到年4.4亿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成品油销售低迷是事实。但经济转暖之后,如果没有大量炼油基地作为保障,肯定是不行的。”该石化协会专家表示,此前亚太地区的成品油价暴涨,原因就是中国对柴油的需求不够,并采购了大量海外柴油。(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 国际能源网

相关文章:
新疆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4万亿方 居中国第一
中国天然气产量跃居世界第九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促销价全国最低
我国天然气产量跃居世界第九 08年增幅达13.7%
2008年我国天然气产量760亿立方米 同比增12.3%
天然气“价改”有望年内破题 或参照成品油模式
柴达木首个无人值守气田 年产天然气超15亿立方米
08年能源工业增加值增9.5% 生产原油18973万吨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增至55%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