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出台六项政策措施搞活流通扩大消费 肯定消费券推进作用 -温家宝:旱区要把抗旱救灾作为重中之重 空军在豫皖实施飞机降雨 -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宏观经济偏冷情况 1月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工建中排名前三 证券业协会整肃询价市场 -中马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多地现"TJ38"假钞 仿真度似"HD90" -专家建议北京上海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大城市房价降幅可能超15% -铁道部要求火车站公示车票剩余量 各省分批次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中国海军已成功护航46艘船舶 被海盗劫持"天裕8号"渔船安全获救 -"211"大学遍及31省区 北京拟调高考特长生政策 个人项目不加分 -中国拟管控金融国企高管薪酬 280万元封顶
首页>>资源动态
中国已有683块南极陨石进入国际陨石数据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王立彬)作为世界上存量陨石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目前已有683块南极陨石正式进入国际陨石数据库。

据来自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地质科院信息,目前中国考察队员在南极格罗夫山采集的陨石中,已有683块获得国际陨石协会编号命名认可。

陨石记录了从太阳星云的起源与凝聚到小行星和行星的形成与演化的整个历史,甚至保存了太阳系形成之前,来自超新星、红巨星、渐近线红星等各种恒星物质,极具科学研究价值。为保证人类获得的每一块陨石的“真实身份”,国际陨石协会对世界各国获得的每一块陨石实行编号和命名制度,只有在国际陨石协会陨石命名委员会报上“户口”的陨石,其研究成果才能得到国际公认。

南极是地球上天然的陨石宝库,全世界90%以上的陨石都采自于南极。中国在1998年至2006年间,对东南极的格罗夫山内陆地区开展了4次科学考察活动,共收集到陨石样品9834块,其中包括2块火星陨石和多块特殊类型的陨石,成为继日本和美国之后,陨石存有量最多的国家。

目前,国际陨石协会陨石命名委员会官方网站的数据库里,已收录正式命名的陨石样品近35000块,其中包括中国第一批上报的683块南极格罗夫山陨石。

中国对于南极陨石采集回收从一开始就制定了规范管理条例和共享机制,所有在南极采集的陨石都进行了详细的编录和登记,全部集中保存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陨石库中。从2006年起,中国将在3年内完成2350块南极陨石样品的分类工作。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日模拟实验发现:陨石撞击可能是生命起源
一小行星今上午或已撞击地球 可能有陨石掉落
美发明超薄皮肤可为太空船抵挡微陨石撞击
陨石2029年撞击地球?英设计探测器调查潜在威胁
图片新闻: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两会前后出台 重点关注食品家电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