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上交所防大股东"超标"减持 23亿股解禁流通 A股"春季行情"可期 -中国天然气产量跃居世界第九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促销价全国最低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4800万 赴美旅游团车祸遇难者家属3日将赴美 -羁押场所巡视制度试点 遏制刑讯逼供 原三鹿董事长田文华上诉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首页>>资源动态
报告:40%物种濒危 大猩猩可能10年内消失(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日报》报道,也许你从未见过它们,它们就已经从地球上永远消失了。总部设在瑞士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日前发布的《2007受威胁物种红色名录》称,全球目前有16306种动植物面临灭绝危机,比去年增加了188种,占所评估全部物种的近40%。

灭绝物种升至785种

该联盟科学家在世界范围内调查了4万种动植物,占全球1500种已知物种的12%。根据统计,1/3的两栖动物、1/4的哺乳动物、1/8的鸟类和70%的植物被列入“极危”(CR)、“濒危”(EN)、“易危”(VU)三个级别,都属于生存“受威胁”的物种。

除了这些,还有785种动植物被正式归入“灭绝”(EX)类别,其中包括今年新增的一种曾生长在马来西亚的药草,这种植物最后一次被发现是1898年。此外,还有65种物种处于“野外绝灭”(EW)状态,即仅存在于人工环境下。

在所有被评估物种中,有13种因为生存环境恶化而保护级别提高,比如西非大猩猩、亚洲鳄鱼和一种响尾蛇从去年的“濒危”升级到了“极危”,生活在东北非洲的斯氏瞪羚、来自北极冻原带的红胸黑雁、埃及白兀鹫等则从“易危”升级到“濒危”。

唯一降级:回声鹦鹉

名录中唯一一个降级的是毛里求斯的回声鹦鹉,在保育人员的努力之下,这种极其稀有的鹦鹉近年的数量出现了回升,保护级别从“极危”降至了“濒危”。

“红名单”指出,物种的加速消失对人类生活有直接的影响。比如说,淡水鱼的锐减就令生活在乡村贫困地区的人民失去了食物来源和赖以维生的手段。而人类的生活与生物多样性有着割不断的联系,保护物种终究是人类的生存所必需的。(康娟)

大猩猩10年内可能灭绝

非洲大猩猩难以抵挡“埃博拉”病毒的攻击。

大猩猩是人类最近的近亲,其生存一样受到威胁。“红名单”指出,由于受“埃博拉”病毒的攻击,过去在非洲常见大猩猩,现在离全球大灭绝“仅一步之遥”。在过去15年,该病毒已令1/3的大猩猩消亡。科学家警告,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大猩猩将在未来10年至12年内会彻底灭绝。有关人士表示,就算把全世界的大猩猩都找来,只用两三个足球场就能装下了。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杂志公布2008年新发现十大物种:火星蚂蚁入选
科学家公布大湄公河流域新物种 现神秘红龙
最新"濒危"物种:男性 饮食不当更易"阴柔"
南极深海生物资源丰富 首次发现新物种1224种
新疆发现3亿年前海洋生物化石群 或解密物种演变
2007年中国珍稀濒危物种增殖放流等创历年之最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