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发补贴农村每人100 城市每人150 农村低保对象达3957万人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首页>>资源动态
洞庭湖惊现27头濒危麋鹿 109年前曾在中国绝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1月8日,洞庭湖保护区发现27头绝种麋鹿。

视频截图。(来源:湖南在线)

视频截图。(来源:湖南在线)

1月8日,湖南洞庭湖麋鹿科学调查组兵分两路,一路由东洞庭湖保护区办公室主任张鸿带队,前往保护区核心区红旗湖一带,一路由高大立带队,在注滋河两岸搜索。“麋鹿是典型的湿地动物,它们好合群,在水畔生活,善游泳,遇到敌害可以逃到河流、湖泊或沼泽中躲避。喜欢以嫩草和其他水生植物为食。”高大立说,注滋河两岸在东洞庭湖的中间,比较偏僻,淤泥比较多,人的活动较少,非常适宜麋鹿繁衍生息。

早上7点多钟,高大立和其他5个队员便穿着套鞋,带着相机出发了,虽然天气寒冷,一路泥泞,但他们都非常认真地观察四周,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慢慢地,他们看到了麋鹿的脚印、粪便以及休息场所,但一直没看到麋鹿。肚子饿了,他们就吃点饼干、面包。一路走来,队员们都是小心翼翼地睁大着眼睛。

一次出现27头麋鹿

“前面有情况,大家赶快隐蔽!”中午12时30分,惊喜仿佛从天而降,在离他们约550米远的一处河沟地带,一大群麋鹿或卧或站,有的在吃草,有的在休息。“只能在这观察了,麋鹿警觉性高,反应很灵敏。”高大立数了数,呵呵,好家伙,一共27头!“头一次看到这么多!”他兴奋异常,此前看到过几次,一次16头,一次3头。他拿起相机,“咔嚓咔嚓”地一顿猛拍。

据观察,这27头麋鹿,约有2头小鹿,其它的都已成年。成年麋鹿体长约200厘米,体高约130厘米。雄性体型较大,肩高约110—120厘米,体重约为200-250千克,颈部有不太明显的垂肉,长着长为5-8厘米的棕黑色毛。麋鹿雄性有角,雌性无角,成年角形状特殊,没有眉杈,角枝前后分数叉。雌鹿体型稍小,肩高100—110厘米,体重约为150千克。麋鹿的尾巴长达30多厘米,尾垂长可达后枝的踝关节。

另一组发现4头麋鹿

在返回路上,考察队还捡到了1只鹿角,长60多厘米。据了解,每年冬天,麋鹿鹿角自行脱落,脱落后马上开始重新长角,最长的角可达80厘米。

傍晚时分,从张鸿那组也传来好消息:发现4头麋鹿,6个脚印。

将根据照片进行分析

“回管理站后,我们将根据照片对这群麋鹿进行分析,确定雄雌的具体数量。”高大立说,麋鹿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皮书濒危级物种,它们从湖北石首麋鹿保护区来到这儿,是意外之喜,我们一定要让它们在此自由地生活并繁育后代。(来源:湖南在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指出:我国麋鹿拯救保护工作仍不容乐观
科学家公布大湄公河流域新物种 现神秘红龙
南极深海生物资源丰富 首次发现新物种1224种
新疆发现3亿年前海洋生物化石群 或解密物种演变
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王国云南又添三个新物种
全国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纲要(全文)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