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规划:中国2020年半数主要矿产将短缺 -矿产资源规划:2015年中国煤炭产量超33亿吨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统计公报全文 -央行部署09年工作 促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股市维稳已成跨部门行动 -北京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芬达被曝杀虫剂含量过高 -大学生就业临最难时期 09年毕业生611万 人保部:力争就业率70% -海关点名丰益国际欲垄断大豆 丰益国际回应 华夏证券宣告破产 -中国海军抵达任务海域 首次护航4艘商船 两岸三地渔船均可申请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三运营商谁最受益 -黄光裕之妻杜鹃已被警方控制 粤检察院:老总涉一般犯罪可不拘捕
首页>>资源动态
中国约50%石油依靠进口 明年探明储量将超30亿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释疑】

油田勘探石油探明储量每年增9亿吨

规划中指出,到2015年,新增的石油储备量要达到50亿吨以上,如果找不到这些矿产资源,中国又将如何应对?

对此,鞠建华表示,规划中表示的发现5─6个亿吨级油田,是通过现有勘探评价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并且依据各大型企业在勘探过程中所获得的初步成果,来进行判定的,应该说没有问题。

他说,现在中国每年石油的年探明储量都要增加9亿吨左右,“到2010年能够拿出五到六个,到2015年能拿出更多的,是有资源基础和工作基础的”。

【揭秘】

储油库选址

“地下盐穴”是天然储油库

开展枯竭油气藏、地下盐穴储油库等选址论证工作明确写进规划,但是为何储油要使用“地下盐穴”?

鞠建华解释说,地下空间储存石油,要满足岩石没有断层,是一个密闭空间,同时岩石质地要密,不透油透气的要求,而废弃的地下盐穴,正好可以满足这些条件,是天然的储油空间。但是他说,要作为战略储油库,盐穴至少要有储存百万吨级别石油的规模。

他举例说,因为地理优越,江苏有一个地下盐穴在开发时就已经被确定为储油库,政府将盐矿只承包给一家企业,并要求企业在采矿时,要按照要求,挖一个大的洞穴,也为将来的储油打下基础。本报记者 吴鹏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矿产勘查实现战略重点西移 加大勘查投入
我国重要固体矿种储量大增 新发现矿产地1202处
国土资源部:我国油气资源战略调查工作获新成果
内蒙古东胜煤田总控制资源量达200.4亿吨
新疆准东煤田查明煤炭资源1836亿吨 约8.5万亿元
中国东胜煤田普查煤炭资源总量超过200亿吨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