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军舰编队6日抵达亚丁湾 32名中国船员遇海盗脱险 大事回顾 -北京将研究取消二套房限制 优惠房贷申请"四道关" 房市N大走向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中国外贸增长七年首见"负" 预计今年进出口增幅跳水 将降至5% -吴晓求:今年股市"不会太坏 也不会太好" 2009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中纪委09年将严控因公出国(境)经费 广东省长批文艺晚会请大腕 -三鹿原董事长或获产销伪劣产品罪最高刑罚 随州特大命案8人遇害 -国资委对央企投资冲动发预警 央企2008年利润预计同比下降30% -传中国拟设立石油稳定基金 两巨头价格战扩大 京沪油价差超7毛 -期货投资基金有望试点 保监会将险企分四类 两类险企高管可限薪
首页>>矿产资源
我国矿产资源战略基地储备工作启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矿产资源战略基地储备研究课题近日已经通过专家验收,这标志着我国矿产资源战略储备重要内容的矿产资源战略基地(矿产地)储备工作启动。

记者4日从国土资源部获悉,由中央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组织、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共同承担完成的《矿产资源战略基地储备研究》课题项目业已通过专家组评审验收。这标志着我国矿产资源战略基地储备制度的前期研究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果,作为我国矿产资源战略储备重要内容的矿产地储备工作开始启动。

课题研究项目主要成果为《矿产资源战略基地储备研究报告》以及《矿产资源战略基地管理暂行办法(建议稿)》两项内容。研究报告在借鉴发达国家矿产资源储备经验基础上,依据我国矿产资源特点、国力水平和基地储备实际情况,提出我国开展矿产资源战略基地储备的基本原则及储备方式、储备规模及结构、重点储备矿种及布局以及矿产资源战略储备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以及政策建议等。《办法(建议稿)》对矿产资源战略基地储备原则、机构、资金、收储、日常管理与维护、轮换、动用、监督等事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范,明确了我国矿产资源战略储备基地的收储、轮换、动用条件、方式和程序。

中央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主任程利伟介绍说,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资源消耗也随之大幅度增长,未来一个时期我国资源消耗仍将处于高增长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约束会进一步加剧。国家在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力度,提高资源保障程度同时,加快建立和实施符合我国国情的矿产资源战略储备制度,逐步形成重要矿产资源储备体系,已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

程利伟说,目前我国战略石油储备和以物资产品储备方式实施的矿产品储备在实践中已经相对成熟,而作为一种建设运营成本较低、管理相对容易、保障时效长的资源储备方式的矿产资源战略基地(矿产地)储备也将加速推进实施。这对充分利用当前金融危机中难得的矿业发展机遇、适时调整我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以及保护战略部署和方针等具有重要意义。(记者王立彬)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我国基本完成15个重要矿种的开发整合工作
我国重要固体矿种储量大增 新发现矿产地1202处
专家建议把青海建成我国重要矿产资源后备基地
中国矿业现勃勃生机 探明矿产资源占世界12%
国土部制定急缺大宗矿产资源保障策略
全国矿产资源战略储备提速 《规划》已上报国务院
中国矿产勘查实现战略重点西移 加大勘查投入
我国急需拓展深部找矿 在西部建设新矿产基地
图片新闻: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