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呼吁两岸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 谈两岸政治互信基石 全文 -11月中国宏观经济仍处绿灯区 整体步入趋降边缘 通缩或持续两年 -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等四高管石家庄受审 赔偿金春节前发放 -人民币对英镑汇率首破10元关口 今年升值超45% 留英学费可省1/3 -2008牛熊股盘点 前20名股票/各板块个股表现一览 六大神秘人物 -两石油巨头各地降价促销"打擂" 北京价格未松动 中海油否认亏损 -中国农村扶贫标准上调 目标人群4320万人 京拟统一城乡户口登记 -北京公布欠税企业黑榜 房企过半 杨元庆下课明年一月或见分晓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至少385人死亡 中方援助巴勒斯坦100万美元 -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须说明理由 非经常性损益须经过会计师核实
首页>>矿产资源
专家建议把青海建成我国重要矿产资源后备基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18日至19日,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邀请国内矿产勘查方面著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专家,为我省的地质勘查找矿实现科学部署、加速勘查、尽快取得找矿突破会诊把脉。

专家组建议,青海在地质工作部署中要集中抓好大型——超大型矿床的统一部署与勘查工作。优选有关靶区,突出重点,合理利用各种资金与方法手段,快速整状勘查,快出成果,快速见效,实现重大突破,把青海建成我国重要的矿产资源后备基地。他们认为,青海省发育着祁连山、柴北缘、东昆仑、三江北段等几个重要的成矿带,是我国西部战略性矿产资源成矿条件最好和找矿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矿业经济在青海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地质工作大有可为,地质工作者责任重大。

专家们这样评价青海的地勘工作:青海地勘局拥有较强的地质勘查队伍与技术力量,近年来,尤其是2008年地质找矿工作成果突出,是西北地区矿产勘查进展大、成果多、成效最为明显的。取得的一批重要新进展与新发现令人振奋;青海是重要矿产资源富集与找矿潜力大的地区,从勘查进展与取得的初步成果来看,青海几个重要成矿带均具有形成大型——超大型重要金属矿床的地质条件和前景;通过进一步工作,有望在短期内形成几处大的国家级重要矿产勘查开发基地,尤其是铜铅锌多金属矿和金一系列富矿的发现,很容易提交大量的资源储量,并能很快转入到开发阶段;同时,无论是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还是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都预示着青海迎来了实现重要矿产重大突破的良好机遇。

专家组就青海省矿产勘查工作提出五点建议:

1、在部署中加强大比例尺地质矿产调查工作,加大异常与矿化线索的检查验证力度。重在发现,扩大已有成果与新发现的范围;拓展找矿思路,形成发现异常与矿化线索—检查验证—整体、有序勘查评价—合理开发的良性循环,为找矿突破奠定基础。

新发现异常的查证与线索检查工作要及时开展,并注意查证方法的有效性与针对性;要进行详细的地表观察,收集有效信息,为矿产地的发现和进一步工作奠定基础。

2、在做好勘查项目的同时,集中抓好大型——超大型矿床的统一部署与勘查工作。优选有关靶区,突出重点,合理利用各种资金与方法手段,快出成果,快速见效。有利于实现重大突破,兼顾国家、省上与局、队利益,有利于地勘工作持续发展和队伍建设、人才培养。

3、加强综合研究分析,不断优化部署方案与勘查工作。重视成矿带地质矿产资料研究,总结区域成矿规律与矿产富集特点,提高勘查效果;及时研究、综合分析勘查项目的进展与成果,调整工作部署,指导下一步找矿工作。

4、坚持走矿产勘查开发一体化的道路,适应市场经济,使地勘工作步入持续、稳定发展的良性循环。发挥专业与队伍优势,主动出击,积极争取多渠道地勘项目,有利于地勘经济发展与有机整合勘查资金、力量,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5、继续加强人才培养,打好队伍长远发展基础。青海地勘局队伍人才发展势头不错,一批年轻人成长起来了。还要通过干大项目,培养一批经历异常检查—矿床勘查评价—写大报告全过程的有实践经验和工作能力的人才,带动队伍发展。并通过基本技能培训、典型矿床考察、深造等方式,提高技术骨干与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水平。

来源: 青海日报

相关文章:
陕西矿产资源储量潜在总值超42万亿 居全国之首
中国矿业现勃勃生机 探明矿产资源占世界12%
矿产资源价格下跌 国内企业海外收购卷土重来
河南将建省级矿产资源储备 保障资源供应
全国矿产资源战略储备提速 《规划》已上报国务院
国土部制定急缺大宗矿产资源保障策略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明年3月开始铺轨 北京安排20亿用于征地拆迁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