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首页>>资源动态
中央高官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发海外能源资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在12月22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上撰文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使发达国家一些具有较好科技资源的企业面临困境、资产缩水,为我国企业扩大海外并购提供了难得机遇。但他认为,对国外金融企业投资必须慎之又慎,但在购并实体经济企业上应大胆一些。

他希望中国能够以扩大海外企业并购和能源资源开发打破经济发展的技术和能源资源瓶颈。

郑新立说,利用国际科技资源,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战略。他认为可以鼓励各类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在能源资源勘探开发上积极作为。

在具体操作方式上,他建议政府援助贷款应与企业投资相结合,为企业投资提供相关基础设施支持。他还指出,我国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一定要用在解决国内经济长远发展瓶颈约束的刀刃上。

(中国日报记者 付敬)

来源: 中国日报

相关文章:
分析人士:中国企业“抄底”海外资源时机或现
海外资源促新闽商崛起
中国18座资源型城市面临资源枯竭 新能源异军突起
宁夏目前地下水资源量已不足30亿立方米
国土资源部通知:确保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用地
发改委:明年将加快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我国调整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再生资源增值税政策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