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日方企图撞我海监船 自卫队准备预案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400多人 -法驻华大使馆网站疑遭攻击 多日不能正常登录 外交部回应/实录 -预计房企明年深陷"资本不足"困境 国美系地产出让部分商业项目 -公安部低调推进户籍改革 阜阳假奶粉案多数问责官员重获要职 -银监会酝酿按经济周期调整银行资本充足率 利率或再降27个基点 -全球新造船订单下滑95.6% 拖累中国 中石化柴油每吨再降200元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五险企受限 -两部委从严监管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文 查处两宗内幕交易案 -燃油税改革方案12日结束征求意见 五疑问 拉开资源价格改革大幕 -交通部针对罢运事件酝酿出租车业改革 出租公司为何成食利阶层
首页>>资源动态
海洋局:不是所有海岛都可开发 相关法律将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海洋局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出台十项政策措施,其中一项措施是加快推动海岛的开发和建设,鼓励外资、个人进行无居民海岛的开发。

国家海洋局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出,要加强对海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支持。对适宜开发的海岛,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明确功能定位,选择合理开发利用方式,发展海岛特色经济。推进无居民海岛的合理利用,单位和个人可以按照规划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鼓励外资和社会资金参与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利用活动。

我国目前拥有大于500平方米的岛屿一共6500多个,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海洋经济需求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海岛正在被过度开发,加强合理有序的开发已经迫于眉睫。这次出台的规定鼓励个人和外资参与海岛开发,就是为把整个国家对海岛的开发纳入整个国家规划当中,并保证合理有序地进行开发。但不是所有海岛都可以开发,国家海洋局采相关负责人透露,无人的海岛分为可开放的和不可开放的,不可开放的海岛外资可能不会被吸收采纳。另外国家海洋局的负责人还透露,海洋保护法将在明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而在此之前我国并没有专门保护海岛的法律出台。

福建省无人海岛开发起步比较早,早在2003年就有很多部门提出这种动力,到2004年就有了一个比较规范的文件。福建有3000多公里海岸线,其中无人居住的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有1500多个,现在已有111个岛屿已经在开发。因为这些岛屿在近海,跟沿海的生态不太一样,进行一些天然的海生药物、海产品加工都有独到的资源。(记者杨钧天 陈晓光)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海洋局局长就《全国科技兴海规划纲要》答记者问
中国2008-2015科技兴海规划纲要发布 全文 海洋局说明 答问
中国富豪竞购岛屿做斗富工具 太平洋岛国广东“兜售”海岛
图片新闻:
地方政府发债有望明年推出 配合实施政府主导性投资计划
国家海洋局出台海十条:个人和外资可开发无人海岛(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