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证券法>司法解释拟取消诉讼前置程序 今年第20张QFII牌照下发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中小企业和涉农不良贷款或由财政兜底 09年农产品出口配额下达 -中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黑名单将公布 暂停进口爱尔兰猪肉 -11月经济数据10日起出炉 工业增加值或创新低 出口将继续下滑 -燃油税改革后两大集团增缴1500亿 交通收费人员安置方案已报批 -樊纲建议对中等收入阶层减税 个税起征点短期内难有大幅度上调
首页>>资源动态
罗布泊钾盐远景资源量5亿吨 潜在价值超8千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二月八日电 (记者 汪金生)沉寂多时的新疆罗布泊,因为富含钾盐资源,一时间变得热闹起来,铁路、公路向这里延伸,一辆辆载满“罗布泊”硫酸钾的货车源源不断地向全国各地的稻田麦地输送着“养分”。

在历史上,罗布泊曾经名声响亮。作为塔里木盆地的最低处,这里曾经是一个巨大的湖泊。纵然湖水已经干涸,却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矿藏资源。据统计,罗布泊钾盐远景资源量达五亿吨,潜在经济价值超过八千亿元人民币。

但是,由于交通不便,罗布泊资源开发一度规模较小。随着罗布泊至若羌县公路及哈密至罗布泊铁路的正式开工建设,罗布泊地区资源开发、探险旅游乃至科学考察等,都将变得更加顺利。

罗布泊所在地为新疆若羌县,该县号称中国面积最大的县,行政区划面积达二十余万平方公里,比五个台湾岛的面积还要大。在资源开发浪潮席卷下,就连昔日荒凉的阿尔金山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山”。

据统计,目前已有五十余家地质单位在若羌县境内开展地质勘探工作,五年来累计投入勘探开发资金四十余亿元,并已发现矿产五十一种,大中型矿床二十九处,已批准中央、新疆和其它各类专项及社会资金地质勘查项目五百多项,县境内注册矿山企业超过一百家。

国投罗布泊钾盐公司就是这些企业中的代表者。今年,他们将建成年产一百二十万吨钾肥生产项目,二期年产三百万吨项目将于二0一0年启动。届时,罗布泊将建成亚洲最大的盐化工业城,并有望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

钾盐主要用于制造钾肥,主要产品有氯化钾和硫酸钾,是农业生产不可缺少的三大肥料之一,但钾盐仅是罗布泊矿藏资源的代表之一。地质勘探发现,在罗布泊的中坡山地带,还蕴藏着丰富的镍、铜、金、钴等资源,目前已有包括中国五百强企业之一新华联在内的十二家企业入驻开发,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资源开发浪潮让当地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据经贸部门测算,若羌县今年矿业企业有望完成产值六亿元,财政收入预计可完成七千万元左右。有关部门预测,到二0一0年,该县矿业开发可实现产值七十亿元,实现利税八亿元。

眼下,许多人都对荒凉的罗布泊充满希望,随着各方面条件的日趋成熟,一场声势浩大的矿产革命正在罗布泊掀起,它也必将成为国内众多矿山企业竞相争抢的“淘金”热土。(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上海明年首办世界钾盐大会 中国7成消耗靠进口
中国加大西部投资 重点开发新疆罗布泊钾盐项目
罗布泊最大规模科考启程 重解古人类文明(图)
罗布泊科考:芦苇屋见证罗布人渔村兴衰[组图]
新疆罗布泊考古文物“太阳墓”遭严重破坏
图片新闻: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中国扶贫开发高层论坛举行 众专家献策新时期扶贫[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