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4季度以来67家上市公司扎堆重组 海通12.9亿股解禁 机构提前逃亡 -沪天才留学生在美离奇坠楼身亡 武汉工地发生垮塌事故致5人死 -2008年司法考试合格分数线为360分 北大自主招生不招不孝学生 -证监会强调强化对控股股东监管 个人投资者可自由买卖实物黄金 -"中国第二巨贪"被引渡 挪用公款4亿 "第一贪纪委书记"被判死刑 -中房协:房价下跌地方官员受害最大 迪士尼带动沪房价逆势涨三成 -因无人愿接手 谢亚龙留任足协再干四年 中国足球走向何方? -全国各省市公布固定资产投资额逾10万亿元 -中国连续三月增持美国债 可减少外储损失 对美债权话语权需增强 -全球股市重挫 沪指跌1.67%失2000关 32家上市公司停产减产过冬
中国吐鲁番盆地发现230亿吨特大型煤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过地质勘探部门一年多的努力,在中国著名的吐鲁番盆地,一处预测资源量230亿吨特大型煤田被发现。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获悉,新发现的大煤田位于新疆吐鲁番地区鄯善县境内的沙尔湖。煤田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煤田可采煤层13层,可采总厚度169.69米,含煤系数为29%,最厚煤层的单层厚达141.91米,煤质具有低硫、低磷、低灰分等特征,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

令勘探者感到高兴的是,这一大煤田北靠兰新铁路,交通便利,与内地距离比目前新疆最大的煤炭基地准东地区近800公里,铁路运费每吨减少40元左右,可有效降低运输成本和损耗。同时,国家规划建设的750KV高压线路途经鄯善县,新发现的煤炭资源为煤电转化提供了基础条件。

在中国,储量5000万吨以上即被确定为特大型煤田,沙尔湖煤田预测资源量230亿吨,属于国家特大型煤田。目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已将沙尔湖列为新疆煤炭重点勘查区,将进行统一规划、部署、勘查和开发。

据了解,新疆煤炭资源预测储量达2.19万亿吨,占中国预测总量的40%。在中国东部煤炭资源日趋枯竭的背景下,新疆已成为中国重要的能源接替区和战略能源储备区。目前,新疆已形成准东、伊犁、吐鲁番-哈密、库车-拜城四大煤炭基地,去年新疆实现全年完成原煤产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1亿吨以上,根据国家有关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疆煤炭年产量将占全国总产量的两成以上。(记者刘兵)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内蒙古西乌旗五间房煤田探明煤炭储量百亿吨
黑龙江发现储量达3.19亿吨大型煤田
云南发现新大型煤田 潜在资源量33.44亿吨
新疆新准东煤田查明煤炭资源量1640亿吨
内蒙古新发现一处50亿吨煤田 储量位居全国第一
图片新闻:
官方否认燃油税 传中国或提高消费税代替燃油税
中国水污染现状惊人 江河水体呈现“七彩”颜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