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中国矿业现勃勃生机 探明矿产资源占世界12%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网讯(赵 凡)我国高度重视矿产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近年来,矿业体制进一步完善,矿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矿业生产和矿业开发秩序好转,矿产资源规模开采和集约利用水平成效显著,矿业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矿产开发环境不断优化。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国已有2954个矿区编制了开发整合实施方案,953个矿区完成整合,矿产开发进一步走向规模生产。

由于加大矿业管理和资源整合力度,矿山数量减少,但矿业产值提高,产业结构更趋合理。截至2007年年底,我国拥有各类矿山企业12.49万个;固体矿产总产矿量62.57亿吨;矿业总产值达8555.9亿元;矿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4942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22.7%。

矿产开发有序发展,矿业权市场进一步规范。截至2007年底,全国有效勘查许可证为29191件,其中新立勘查许可证6683件;港澳台及外商投资的有效勘查许可证193件,石油天然气勘查许可证为1029件。截至2007年年底,全国有效采矿许可证为106202件,其中新立采矿许可证10055件,石油天然气的有效采矿证为609件。

———勘探工作不断创造佳绩,探明多处大型矿产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矿产资源勘查工作取得辉煌成绩,探明了大批矿产地,已成为世界上矿产资源总量丰富、矿种比较齐全的资源大国之一。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总量约占世界的12%,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已发现矿产171种,查明资源储量的有159种。

“十五”期间,我国固体矿产勘查资金总投入为183.5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累计完成机械岩心钻探近1100万米,年均增长约50%。重要金属矿产新发现矿产地1460余处。“十一五”以来,矿产资源勘查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资金和工作量投入规模增长较快。2006年和2007年,固体矿产勘查资金投入为208.2亿元,完成钻探工作量2025万米,全国新发现矿产地1202处。重点成矿区带地质找矿取得新进展,铁、铜、铝等国内急需的大宗支柱性矿产新增查明储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矿产品价格波动加剧 中国矿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
世行官员:矿业的驱动力取决于资源数量
矿产资源价格下跌 国内企业重启海外收购
河南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准入条件 不低于1千万
云南整合矿产资源 增强大型矿企竞争力
国土部公布十起土地违法案和十起矿产资源违法案查处情况
河南将建省级矿产资源储备 保障资源供应
国土部制定急缺大宗矿产资源保障策略
全国矿产资源战略储备提速 《规划》已上报国务院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