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国务院会议分析经济形势 部署七项工作
世行官员:矿业的驱动力取决于资源数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11日,2008(第十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京开幕。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高级投资官员富尔斯特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由于这次金融危机的严重性,它所带来的影响究竟什么时候会回归正轨,让企业再度获得融资,现在无法得到很完整的答案,但是我们看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渐渐波及到很多行业。金融危机所带给我们的教训就是,我们必须要让投资人以及政府牢牢地记得矿业界投资的驱动力是取决于矿产资源的数量、位置、现有的项目或者公共设施的存在等等这些必要的因素。

    2008(第十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于2008年1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同期举办高峰论坛、行业展览及专题活动。图为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高级投资官员富尔斯特致辞。(新华网 袁喆 摄)

    富尔斯特说详细分析金融危机对环境的影响因素。他说,首先必须要考虑到的一点就是大宗商品是周期性的,价格会升也会降,商品价格现在受到相对较大的影响。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所有商品价格的剧烈下滑敲醒了另外一个警钟,让我们想起来如果要预期中短期的价格是很困难的事情,这是无论在任何经济危机下都会出现的。

    金融危机所带给我们的教训就是,我们必须要让投资人以及政府牢牢地记得矿业界投资的驱动力是取决于矿产资源的数量、位置、现有的项目或者公共设施的存在等等这些必要的因素。目前,新的矿产项目融资比几个月之前更困难了,但是这些金融机构还是会回到这种业务上进行放大,只是最近他们对风险的偏好相对会降低一些,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希望获得高质量的金融资产,企业的项目除非非常具有竞争力,否则要取得融资是很困难的。

    透过金融危机也提醒我们矿业行业当中风险是相对更重要的因素,所以我们必须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让我们能够尽可能地限制矿业投资活动中所受到的金融环境的影响,这样才能使我们的项目获得更多的回收。所以对政府而言,必须要把价格的风险放在长期的考虑当中,如果要吸引矿业公司根据矿业企业的特性设计各种税务和收租系统。所以在进行矿业合同的协商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比如国营持股的部分,而且无论用什么样的机制设计,必须保证这个行业能够持续、便利地获得融资。

    由于现在市场受到了金融危机非常残忍的打击,我们很难预言市场什么时候回归正轨,但是我相信终究目前下行的经济有一天会回到正常的水平。世界银行曾经在中国投资协助中国公司进行海外资源的投资,由于中国的需求是如此的庞大,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的企业也应该能够借这个机会寻求海外的合作来保证自己原材料的需求。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际矿业巨头:因中国需求放缓 铁矿石将减产10%
湖南富豪11亿叫卖湘西最大民企金石矿业
西部矿业被大小非们抛弃 高盛减持仍赚20倍
新一轮矿业衰退周期袭来 价格回调趋势还将持续
国土资源部就矿业权评估管理三文件发布答问(全文)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谈矿业权评估技术基本准则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