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大陆21城市拟直飞台湾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广东公务员房补将达工资的18%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获批正式设立 -国内多名富豪出手相救蒙牛 不愿被外国人买走 资金缺口或达30亿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苏丹绑架案细节披露:绑匪发现围捕后枪杀人质 已经掌握绑匪名单 -云南遭大雨袭击35人死亡 南方大范围阴雨 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全球地下水资源地图绘制成功 相关国际法律亟待制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球上最多最珍贵的自然资源莫过于水,有很多水源埋藏在地下并不为人所知。不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新公布了一张高分辨率地图,首次揭示了哪些地区的地下蓄水层蕴藏着丰富的水资源,同时也可能导致新的水源争夺战出现。

据美国《新科学家》杂志在线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过近10年努力,期间不乏在毗邻各国政府之间的艰难协调与谈判,才终于绘制完成这张“蓝金”地图,并希望藉此可以达成一项国际法律,对全球水资源的分配加以管理。

蓄水层是指能够通过凿洞或者钻井等方式从中抽取水的地下岩石层,它们所储藏的水量是全世界河流淡水量的100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地图清晰地标明了全球跨境蓄水层的位置。到目前为止,该组织已经确定了273个跨边界地下蓄水层:美洲68个,非洲38个,东欧和西欧155个,亚洲12个。

“这张(地图)是一个奇异的资源,我们很多人一直都在期待它。”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水政策专家马克·吉托恩(Mark Zeitoun)说,“它突出了地下水资源的重要性,同地表水相比,地下水通常被误解或者完全被忽略了。”

由于蓄水层储水量丰富,受工业排放污染较小,人们对蓄水层地下水的依赖日渐增多。但这场“地下水革命”也带来了令人担忧的环境恶果。在全世界很多地区,比如地中海一带,还有美国和中东等,水位在不断下降,在遭受农业抽水作业的同时,蓄水层却经常得不到雨水的及时补充,因而受到海水渗透。如果两个国家共享同一个蓄水层,其中一国的开发行为必将影响另一国的水源供应,因此,在蓄水层的可持续管理得不到国际协议保障的情况下,每个跨境蓄水层都有可能引发国际争端。

“我认为(指明了蓄水层所在地的)地图本身并不可能会引发水冲突。”伦敦大学学院的水文地质学家理查德·泰勒(Richard Taylor)说。

一个国家是否拥有地下水的“主权”是由很多变动因素决定的,包括蓄水层被边界线划分的比例,哪个国家的地理条件更有利于蓄水层的填充,人口数量以及用于农业灌溉的水量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地图只是为了帮助确定蓄水层的地理范围,将来可以凭借这些信息来制定国际协议。

这份地图同时也能帮助各国更好地管理水资源。泰勒指出,相邻的国家可以就共用的蓄水层开发问题分享技术和战略,避免造成水资源的枯竭。

联合国于1997年通过的《国际水道非航行利用法律公约》是目前唯一的淡水资源国际法律。该公约最初只对地表水的利用加以管理,现在有关人士正在探讨将其适用范围扩展至地下水。

但制定地下水资源的国际法律框架面临很多错综复杂的政治因素。蓄水层大体分两类:一类是通过雨水渗过地表来补给水量;另一类则是化石蓄水层,比如位于埃及、苏丹、乍得和利比亚等国地下的著名的努比亚(Nubia)砂岩蓄水层,这种不能利用雨水补充的水资源是有限的。

开发化石蓄水层是“一场不惜降低规则的竞赛”,曾参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间水资源分配谈判的吉托恩说。共享化石蓄水层的各个国家必须就如何进行这场竞赛达成一致,但结果往往不成功,这就会导致冲突发生。

可补给蓄水层展现的则是完全不同的政治和科学挑战。从环保的观点来看,使用水资源的最佳途径就是要与水量得到自然补充的速度同步或者更慢。这就意味着必须先了解蓄水层是如何得到补充,并就合理分配水资源达成一致,才能保证每年能够可持续的取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望,一份更加详细的跨界蓄水层地图能在2009年春绘制成功。

(陈丹)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宁夏地下水资源量不足30亿立方米 22个高砷病区
石河子地下水资源告急 居民吃不上水
南疆地下水资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拉开序幕
新疆将大力开发南疆地下水资源 向沙漠要水
地下水4年涨0.68米 哈市水资源总量仍严重贫乏
中国水资源利用取得成效 黄河连续8年不断流
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水资源:长期年平均值
图片新闻: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