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暴雨洪水致长江流域5200万人受灾 损失291亿 灾情现5特点 -涉农职务犯罪十新动向:涉案者以村支书等居多 京原副市长上诉 -李克强:将及时调整经济政策保经济金融稳定 论坛致辞(全文) -国家版权局首度回应微软黑屏 称维权方式需商榷 与微软进行沟通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四部作品获奖 贾平凹《秦腔》等获殊荣 -输港鸡蛋被检出问题续:大连急查三聚氰胺来源 北京暂未发现 -国家公务员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突破105万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方观望静待细则 -中国妇女代表大会今开幕 将选举产生妇联新领导 大会主席团名单 -农业部采取果断措施扑灭大实蝇疫情
我国海水淡化量仅占世界的千分之三 2010年实现重大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海水淡化日产水量仅占世界总产量的千分之三  2010年我国海水淡化规模将达到每日80万至100万立方米

人民网天津10月28日电 (记者朱虹)记者从今天在天津召开的2008海水淡化及水再利用国际会议暨设备展览会上获悉,到2010年,我国海水淡化规模将达到每日80万至100万立方米,2020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达到每日250万至300万立方米。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口的急剧增加,淡水资源危机将成为仅次于全球气候变暖的世界第二大环境问题。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短缺,沿海特别是北方沿海地区是我国最缺水的地区之一。作为水资源的开源增量技术,海水淡化是解决我国沿海城市水资源短缺的必然趋势。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总工程师阮国岭表示,目前,我国海水淡化日产水量15.08万吨,仅占世界总产量的千分之三,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根据全国海水利用专项规划,到2010年,我国海水淡化规模将达到每日80万至100万立方米,2020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达到每日250万至300万立方米。

天津市是我国较早开展海水淡化研究的地区之一,目前,天津每年的海水淡化能力达到500万立方米,在建项目海水淡化能力达到6,000万立方米,直接利用海水14亿立方米。到2010年,天津市海水日淡化量将达到50万立方米,海水淡化年生产能力达1.5亿立方米以上,年海水直接利用量达40亿立方米以上。

阮国岭认为,我国的海水淡化产业还存在基础研究有待深入、没有形成产业联盟、没有专门机构统筹协调、技术发展和成果转化率有待提高等问题,需要提升海水淡化的技术和产业水平、完善产业链条,通过规模示范形成成套技术和锻炼队伍。

2008海水淡化及水再利用国际会议暨设备展览会由天津市政府、国家海洋局与国际脱盐协会共同主办,以“海水淡化,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为主题,将于30日落幕。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海外专家代表出席了研讨会,来自海内外大学、科研机构、企业的专家将围绕海水淡化、水再利用方面的科技创新、工程建设、关键设备与产品等做22个专题报告。同期开幕的海水淡化及水再利用设备展览会上,展出了121家来自海内外企业和科研机构设备和技术。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位于津港的亚洲最大海水淡化项目施工 投资9000万美元
山东严禁海水淡化浓缩物直排入海 防止“死海”形成
山东建17处海水淡化工程 淡化量占中国四分之一
山东省将投资36亿多元发展海水淡化产业
浙江玉环海水淡化工程开工 4500多名百姓告别缺水
我国海水淡化每吨水成本约5元
发改委:支持海水淡化水进入城市供水管网
中国技术最先进的海水淡化设备正式投入运行
图片新闻: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