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楼市政策组合拳望后续出台 北京暂不出台救市政策 近20城市救市 -沪机构改革人事任命出炉 11名一把手(名单) 京前三季GDP增9.1% -国家赔偿法明确精神损害赔偿 防震减灾法:个人预测地震不得散布 -基金三季度大量兑现浮亏 累计亏损达2102亿元 重仓股榜单揭晓 -中国跨国企业排行榜公布 18家上榜15家为国企 央企海选高管现状 -食品安全法拟禁止免检 针对三鹿事件 每年10%患者发生医院感染 -亚欧首脑会议开幕 多国领导人聚京救市 国际金融形势成首要议题 -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保险公司无海外问题债券 -央视名嘴张政新疆从政 任主席助理 名人从政一览(名单/简历)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中石油天然气板块发力 2015年瞄准1400亿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饱受国际油价跌宕起伏之苦后,天然气业务在中国石油(601857行情,爱股,资讯)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业务版图上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第一财经日报》从中石油内部了解到,今后几年中石油的天然气业务将保持两位数增长,目标是到2015年天然气产量达到1400亿立方米,实现销量1680亿立方米。

1400亿方增长目标

近几年来,中石油的天然气产量一直在快速增长。根据该公司网站公布的资料:2005年,中石油集团的天然气产量为366.7亿立方米,2006年增加到422.1亿立方米,增长了55.4亿立方米。2007年全年,中石油集团生产天然气542.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了22.7%。

中石油对此并不满意。本报获悉,在一次较高级别的内部会议上,中石油高层领导指出:“要将天然气作为战略性和成长性工程,突出重点气区,加快产能建设步伐,实现天然气产量的快速增长。”

中石油更长远的发展目标则是,到2010年将天然气产量提高到超过700亿立方米;到2015年,进一步努力增长到1400亿立方米,这将是2007年实际年产量的近3倍。

“在我们的增长目标背后,有着很雄厚的资源基础,达到这个目标并不是一句空话。”中石油一位高层介绍说。2007年,公司新增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4453.9亿立方米;截止到2007年底,公司拥有剩余天然气可采储量21889亿立方米。

为了将这些储量“拿”出来,中石油在勘探开发板块的注资比重将进一步增加。中石油总裁蒋洁敏表示,2009年对战略性项目、资源基础性项目和重点工程项目等主营业务的投资比例,将从过去的65%左右提升至70%。

据了解,中石油明年将在其他板块所占总体业务比例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增加天然气业务所占比重。中石油的天然气产量在今年前三季度增加了15%,预计明年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新利润增长点

目前,我国的天然气市场需求增长很快。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2007中国能源发展报告》预计,未来15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将呈爆炸式增长,平均增速将达11%~13%。到201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1000亿立方米,预计产量只有约800亿立方米,缺口在200亿立方米以上;到2020年,天然气需求量将超过2000亿立方米左右。

这也就意味着,中石油庞大的天然气增长计划达成后将根本不会“愁嫁”。

目前,中石油集团的供气区域已经覆盖到全国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覆盖人口在4亿人左右。目前,国内的天然气价格跟国际上存在着不小的差距,依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调价方案,天然气价格将逐年上浮5%到8%左右。可以预期的是,在气价逐步与国际接轨后,天然气业务将成为中石油集团非常重要的一个利润增长点。

记者从公司内部了解到,2007年全年中石油共销售天然气45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了21.3%。中石油集团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天然气销售量达到1680亿立方米(包括从国外引进的天然气)。

来源: 国际石油网

相关文章:
"俄气"与"中石油"抓紧落实中俄天然气合作项目
西气东输主气田所在地拜城拟建"中国天然气之都"
节能改造:新疆油田年节约天然气9000万
港大教授谈四川地震成因:地底藏大量天然气(图)
残奥主火炬用气量降低 日节省七千立方米天然气
中海油在渤海获得发现新油气 天然气约10万立方英尺
图片新闻: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海峡两岸首次联手举行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