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楼市政策组合拳望后续出台 北京暂不出台救市政策 近20城市救市 -沪机构改革人事任命出炉 11名一把手(名单) 京前三季GDP增9.1% -国家赔偿法明确精神损害赔偿 防震减灾法:个人预测地震不得散布 -基金三季度大量兑现浮亏 累计亏损达2102亿元 重仓股榜单揭晓 -中国跨国企业排行榜公布 18家上榜15家为国企 央企海选高管现状 -食品安全法拟禁止免检 针对三鹿事件 每年10%患者发生医院感染 -亚欧首脑会议开幕 多国领导人聚京救市 国际金融形势成首要议题 -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保险公司无海外问题债券 -央视名嘴张政新疆从政 任主席助理 名人从政一览(名单/简历)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危机矿山潜在价值超万亿 平均延长矿山服务13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潜在经济价值超万亿元 平均延长矿山服务13年

危机矿山专项实施4年来,找出的资源潜在经济价值超过万亿元,平均延长矿山服务年限13年,稳定矿山职工34万人。全国地质勘查行业管理座谈会暨表彰会提供的这一数据表明,危机矿山专项收获的是经济、社会两个效益。

会议提供的资料显示,危机矿山专项到目前已探获新增资源储量:原煤29亿吨、铁矿石6亿吨、锰矿石561万吨、铜金属127万吨、铅锌金属252万吨、钨(三氧化钨)11万吨、金金属164吨、银金属3488吨、磷矿石4232万吨。

据了解,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专项2004年开始实施。2004年以来,危机矿山专项全面完成了我国主要固体矿产大中型矿山资源潜力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在被调查的1010座国有大中型矿山企业中,63%的矿山存在接替资源危机。在危机矿山中, 74%的矿山有资源潜力。目前,已部署安排矿山勘查216座,截至2007年底,71座矿山取得重要进展,其中新增资源储量达到大型矿床规模的有26座,达到中型矿床规模的有45座。在成矿找矿理论具有重要突破及在勘查方法技术上具有重要示范意义的矿山有10座。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危机矿山专项的实施,打造出了矿山企业积极投资找矿的新机制。以前,国有矿山企业习惯于无偿占有的资源配置模式,既没有自我投资找矿的意识,也没有投资找矿的积极性,矿山资源枯竭后,往往把资源配置、职工安置等问题交给国家或政府。

危机矿山专项实施后,各国有矿山企业在市场化资源配置政策引导下,在国家、地方政府专项资金支持下,开始进行自主投资找矿的尝试。而矿山深部、外围找矿效果的逐步形成,则进一步坚定了他们自主投资的信心与决心,自主投资的力度也越来越大。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危机矿山专项投入的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专项资金,离计划投入的各20亿元还有相当距离,矿山企业自主投入的资金总额已经远远超过了40亿元。

他说,危机矿山专项的另一收获,是极大地改变了人们关于矿产资源赋存深度的认识。以前,受技术方法及手段的限制,我国矿产勘查的深度往往只有地表以下300米~500米,矿山企业甚至有些专家也认为,在现有矿山的深部找矿前景渺茫。危机矿山专项实施后,辽宁红透山、弓长岭等在现有矿山深部找到巨大矿体后,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特别是矿山企业的这一传统认识。

他说,危机矿山专项实施更大的意义在于,认识的改变推动我国向深部要资源战略的实施。他介绍说,目前,国土资源部已制定了东部几条重要成矿带深部找矿的规划,东部各省国土资源管理和国有地勘单位,也纷纷将向深部要资源作为找矿重点。

他说,危机矿山除经济社会效益外,还具有极大的地质科学意义。深部找矿的成功,使地质科学工作者对我国关于矿床成因类型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深化,有的甚至是突破性认识。在国家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建设中,也专门建设了包括开展基础地学研究及地质找矿应用研究、矿产勘查方法技术研究的科技支撑与服务机构,为我国矿产勘查取得积极进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来源: 宁波市国土资源局

相关文章:
国土资源部:六成被调查矿山为危机矿山
林木声:实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
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全文)
《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图片新闻: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海峡两岸首次联手举行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