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发布银行业新资本协议监管规章 答问 将禁止信贷资金入市 -外管局拟加强跨境资金监管 财政部将中诚信托国有股权划拨人保 -稀土出口配额开始申报 年出口控制8万吨 我拿下世界公路最大单 -发改委称经济刺激计划拟出台 全国性楼市救市方案上交国务院 -欧盟27国联合出招应对金融危机 中方关注 国际油价跌破70美元 -全球股市恐慌蔓延 投资人信心至冰点 美股反弹 伦敦 亚太暴跌 -中国声明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全文) 答问 签自贸协定补充议定书 -四川雅安江水疑遭污染全城停水 13万人受影响 原因系电站清淤 -发改委官员称长三角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外交部:我国输日青刀豆可能被投毒 完达山被令召回刺五加注射液
潮白河退出饮用水源 北京对河湖水库进行功能区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是本市水源保护的重点,将得到优先保护。昨天,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北京市地表水功能区划方案》正式获得市政府批准,该方案对全市98条河流、7座水库和19个湖泊按使用功能进行功能区划定,涉及总河长2526.7公里,湖库面积36994公顷。

据介绍,本次水功能区划采用两级体系,即一级区划和二级区划:一级区划是宏观上解决水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问题,主要协调地区间用水关系,长远上考虑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二级区划主要协调用水部门之间的关系。一级功能区分四类,包括保护区、保留区、开发利用区、缓冲区。二级功能区划分重点在一级所划的开发利用区内进行,分七类,包括饮用水源区、工业用水区、农业用水区、渔业用水区、景观娱乐用水区、过渡区、排污控制区。水务部门同志介绍,《北京市地表水功能区划方案》在跨省界以及水源地上游的河道功能划分变化比较大。例如潮白河过去在区划功能上属于饮用水源,现在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将划归为水源保留区。

虽然重新进行功能划分前后潮白河水质要求都是2类,但是管理属性变化了,过去在潮白河附近建工厂允许在潮白河河道取水,而按照新的功能区划分人们就不能自由取水了。另外,跨省界的河道在取水和排污方面容易产生纠纷,按照新的地表水功能区划方案,涉及跨省界的河道将建设一定距离的缓冲区,以保证河水经过缓冲区的自净化功能后,进入下游省份后达到清洁要求。

另据了解,此次区划划分保护区2个,保留区3个,缓冲区10个,开发利用区118个。开发利用区中,划为饮用水源区22个,饮用(地下水补给)区9个,工业用水区2个,农业用水区6个,景观用水区55个,一般景观用水区20个,渔业用水区4个。(黄建华)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文章:
广州饮用水源未达标 官员称不影响饮水安全
环保部:更严执法 113个城市饮用水源年底达标
环保总局:向饮用水源排放剧毒废液最高罚50万 纳米治理水污染
中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首下降 08年底重要饮用水源地将全部达标
2008年底我国重要饮用水源地主要指标将全部达标
北京官厅水库“复活” 已经恢复饮用水源地功能
中国水污染问题严重 环保总局将整治饮用水源地环境
图片新闻:
宁夏一煤矿发生爆破伤亡事故 已致9人死亡42伤[组图]
长三角将重点发展十大领域 产业结构以服务业为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