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卫生部等5部门限定乳制品中三聚氰胺含量 检测方法 国家标准 -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定调经济走向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专题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国资委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 原则上限于持游本企业股权 答问 -首份3季报亮相业绩降96% 119家公司业绩翻倍 高增长成强弩之末 -中国取消中美军事交流计划抗议对台军售 美释放17名东突 答问 -安监总局:9起特别重大事故都是责任事故 74企业入"企业黑名单" -娄烦山体滑坡事故瞒报 河北瞒报死亡30多人矿难 处理25名干部 -三元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 第7次抽检76品牌液态奶均合格(汇总表) -A股总市值跌破14万亿 新股跌停王诞生 道琼斯指数创五年来新低
中国批准建设首个国家公园 将全国推行试点[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汤旺河风光 资料图
汤旺河风光 资料图


中新社北京十月八日电(记者 贾靖峰)中国环境保护部八日宣布试点建设首个国家公园——黑龙江汤旺河国家公园,这片地处小兴安岭南麓的原始森林及石林区,是亚洲最完整的原始红松林生长地,素有“红松故乡”美誉,亦是国内已发现的唯一一处最典型的印支期花岗岩地址遗迹。官方表示,此后还将在全国各地推行国家公园试点。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汤旺河原始森林区和石林区,是松花江一级支流汤旺河的源头,植被覆盖率近百分之百。其间以红松林为主的针阔叶混交林,是亚洲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原始红松林生长地,还分布大量云杉、冷杉、白桦、椴树等百余种珍贵树种,并拥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惜濒危物种五十种。

这位负责人称,拟在全国选择条件较好的地区确立一批国家公园试点单位,下一步将制定一套申报程序及标准,并对已批准的公园实施规范管理。国家公园全国试点尚无资金规划,但不排斥国际机构及国内企业资助。

就公园建设如何保护原始生态的问题,环保部及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在八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公园旨在通过小范围适度开发,实现大范围的有效保护,并要求公园建设以保护为前提,开发服从保护,绝不以牺牲自然资源为代价谋求经济效益。

据悉,自一八七二年世界首个国家公园——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建成以来,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建成近万个国家公园。这一模式更成为目前全球自然资源保护的普遍模式之一。(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震后重建突出生态环境恢复 设中国汶川国家公园
宁德3个奇特地质资源景区联合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香港拟建国家地质公园 现正评估地质与岩石(图)
图片新闻: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深圳楼价首跌破万元 北京高楼价三大支柱已倒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