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反垄断法不影响中国外资政策 禁止滥用行政权力限制竞争 答问 -15副省级市协定:高校毕业生无障碍流动 质量调查要挤"水分博士" -国家机关人员出差须住2600家定点饭店 加强差旅费和会议费管理 -发改委:中国楼市将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 "房贷新政"解读 答问 -产权局新规:不得从事非正常专利申请 举报侵权盗版奖励办法公布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流程确定 3.5小时 -物权法等33部法律法规将实施 更重视保障公民权益 改变百姓生活 -北京:10月1日起可到银行缴车船税 国庆保证合理数量的银行营业 -中石油布局天然气商业储备 2020年天然气供应缺口达800亿立方米 -外管局:6月末中国外债余额3278亿美元 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国土资源部眼皮底下 河北永年200亩耕地消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边是轰轰烈烈的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严查“以租代征”;一边是“轰轰烈烈”地侵吞耕地,使农村集体土地直接进入非农业建设用地。让人不可想像的是,这一幕,就发生在国土资源部展开的土地执法“百日行动”的第三天,在距北京仅仅400多公里的河北省永年县。

2007年9月19日,是个晴朗的好日子,可永年县刘汉乡武庄村不少村民却心情抑郁,甚至愤懑。在村北不足500米的地方,在村民眼皮底下,在推土机巨大的轰鸣声中,在工人飞舞的砖刀下,玻璃厂的厂房长高了、门楼变宽了,而200亩昨天还生长着茂盛的玉米、棉花的耕地,正在减少、消失……

村委会违法签订“协议”

有关200亩耕地的消失,在武庄村,至今仍不失神秘。不仅是一般村民武和兴,就是对55岁曾任过村委会主任的武考长来说,当他5月初听到“村北路西的耕地要出租,用来盖玻璃厂了”这种传言时,只是一笑,认为这种说法太荒唐了:“什么程序也不走,集体的土地几个人就决定把它卖给别人建厂,还有没有法律?再怎么说,我种的地不可能不征求我的意见吧?”武考长认为,集体的土地直接关系到每一个村民的利益,政府要搞开发,最起码应该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听听村民的意见,履行耕地征用手续。

村民武和兴也表达了同样的意见。

6月初,当武考长第一次听到村支书武长银在喇叭里喊:“村民的地已经卖了,没有什么补偿。”他还有些怀疑,“这是不是有人在捣乱”?

直到6月22日上午8点,高音喇叭再次传来支书武长银兴奋的声音:“村北的200亩承包地已经租出去了,今天要举行隆重的奠基仪式。”所有观看奠基仪式的村民突然明白,4月份,县里各大局领导,在主管项目建设的常务副县长的带领下来村里视察过,原来与今天的这块奠基地有关。

9月19日下午,记者从村支书武长银提供的《租地协议》看到,早在两个月前的4月18日,村委会7名成员已和沙河市怡富玻璃有限公司老板宋喜林签订了出租200亩耕地的合同,租用时间为50年,每年每亩地租金700元。鉴证机关一栏,盖的是永年县刘汉乡人民政府的印章。

6月22日,玻璃厂奠基仪式刚刚结束,县长李明朝在各局局长、乡镇书记、镇长、村支书等100多人的拥簇下,带领30多辆小车的车队才走到路口,突然被跪在车前的20多个村民拦住了。59岁的妇女孙俊枝和52岁的黄玉会声泪俱下,诉说了他们20年来为这块耕地所付出的心血,请求县长为他们做主,不要占用他们的耕地建厂。李县长当场表示:回去后研究解决办法,尽量让百姓们满意。

转租的是“荒沙地”?

对村民们拦车告状问题,支书武长银既委屈又恼火。

武长银告诉记者,为了改变村子的落后面貌,让村民们早日富裕起来,2004年这片地到期后,村委会曾召开了三次党员会和全体村干会,决定搞开发建设,不再承包给群众。

武支书认为,按理说,转租土地,确实应该由全体村民代表大会来决定。但现在与过去不一样,十多年来,从来没有召开过全体群众代表大会。现在能召开党员会就很不错了。比如他的前任宋振江书记,订沙厂合同时,连他这个做村委会主任的都不知道。至于是否合乎程序,一是农村干部水平没哪么高;二是现在村民特别忙,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很难。

武支书感到委屈的是,“合同到期了,我们利用荒沙地来招商引资,乡里书记和乡长也来开过会表示支持,这难道也错了”?

对武支书的说法,有28年党龄的老党员薛社军认为并非如此。他告诉记者,村里开了两次党员会,第一次是5月20日,武支书讲要搞开发,结果到会的30多人当中(包括7个村干)有五六个党员反对,而且当场发生了激烈争论,尽管这样,依然没能阻止合同的履行。第二次开会谈的是青苗的补偿问题,对村民的庄稼青苗每亩仅仅给予400至500元经济补偿。而现在他们才知道,召开这两次会议之前村干早就和开发商签订了出租耕地合同。至于武支书把这片耕地定为“荒沙地”,薛社军更是有话要说。

武庄村有1700多口人,人多地少。由于座落在沙河故道,全村的土地基本属于沙土性质。1963年前,这片地经常被洪水淹没。为改变这种状况,村里出钱买树苗,村民出义务工,栽上了洋槐树。到1983年,已经形成了一片高四五米、碗口粗的洋槐林。从村里原老支书宋振江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永年县人民政府1983年颁发的《林木所有证》上看,这里的确是一片林地。到了1984年,随着人口增长,耕地紧张,村里砍掉了树木,采取个人报名的方式,由各户自愿改造承包。当时的承包时间是1至5年内,每年向村里交管理费5元。承包5至15年每年每亩20元,15至20年每亩50元。总共6片地1500亩(其中包括被怡富玻璃厂占用的200耕地),被300多户占全村80%的人口承包。

那些年,为了改造现玻璃厂占的这片林地,家家是男女老少齐上阵,家里人手少的,还从外村请来亲戚帮忙。几年下来,当原来的大坑小洼被50多户村民整平后,又集资打了7眼机井,使这300亩林地成了亩产千斤的玉米田。

薛社军开始只承包了8亩地,后来看到土质不错,又增加了8亩。夫妻俩用一年多的时间,投入了400多个劳动日,将高低不平的林地平整成现在亩产玉米1000斤,小麦、花生600斤,棉花500斤的高产地。现在这16亩地平均年收入一万多元,成了他家的主要经济来源。

为了证明这里早已不是荒沙地,薛社军还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1997年建村部占了村里孙红社、武全有、武兴的等7家20亩基本农田,村里就是用这里的耕地补偿的。如果这里真是寸草难生的荒沙地,人家能换吗?”

来源: 法制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河北北部出现重旱 张家口三百多万亩耕地绝收
内蒙古实施土地整理项目 新增耕地0.65万公顷
河北旱情40年罕见 300万亩耕地绝收
国土部:建设占用耕地比重下降 土地违法行为抬头
中国暂停1600万亩退耕还林计划 保18亿亩耕地
国土资源部:耕地占补平衡考核要算"细账" 中低价住房用地将确保
图片新闻:
中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交付使用 集合最新技术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