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生活质量排名:中国未入前20名 物价上涨压力影响居民生活 -中国死刑数量明显下降 粤试点救助刑事被害人 年需10亿补偿金 -全国农产品总体价格两月来首次下跌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2008年将覆盖全国 93.96亿补助金不得挪用 -CPI涨幅全年高于3%属正常 发改委解答通胀热点问题 经济未过热 -薄熙来概括中美贸易:顺差在中国利润在美国 反补贴争端渐白热化 -世行加大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贷款力度 07财年对华贷款逾16亿美元 -浙江住房公积金接近警戒线 收紧放贷 南京再实行"紧缩"政策  -纽约证券交易所获批设北京代表处 8月A股存量资金达13000亿 -国企利润增速远超居民收入 红利悖论又现 企业500强烟草唱主角
日本<读卖新闻>:中国保护海洋资源"一箭双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4日报道,中国政府正式着手加强对东海和南海的监控态势,并正在加速制定有关岛礁保护和管理的法律法规,以确保海洋权益。中国此举的目的是,确保经济持续发展所必需的海洋资源,同时加强对东海、南海等海域的实效控制。

中国国家海洋局“海监总队”自去年7月开始在东海进行定期巡逻,从今年2月起,海洋局将海监总队巡逻的范围扩大到了全部海域。

海监总队是中国专门负责对海域进行监控管理的部门。今年夏天,海监总队在南海实施了5天的海空联合训练,6艘1000吨级舰艇和2架飞机参加,训练内容包括假想对可疑船只进行监视和跟踪。今后,海监总队准备进—步充实训练内容。另外,海监总队所保有的舰艇大部分为小型舰艇,许多舰艇已老化,因此海监总队将新增8艘舰艇和3架飞机。并计划投入10亿元人民币,推进舰艇的大型化和监控设备的现代化。

另外,中国还加速了相关制度和法规的完善。国家海洋局最近设立了“岛礁管理办公室”,以加强对岛礁的保护与管理。该办公室将负责有关岛礁保护和管理的相关政策立案等。

中国海域近7000个岛屿中6000个以上为无人岛,基本上处于没有管理的状态。中国政府打算完善有关保护和管理的相关法规,在确保环境保护和国防对策的基础上,进行有效的开发利用,以利于发展经济。另外,加强管理对完善法规以强化对有争议海域的实效控制也是有益的。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相关文章:
中国攻克海洋深水工程难关 流花11-1油田复产
总投资137亿 唐山德龙海洋工程基地开工 08年底前投产
中国调整中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出口税收政策
中外合采海洋石油 外方份额出口下月起不免税
中外合采海洋石油 外方份额出口下月起不免税
人类新能源:中国海洋深处“可燃冰”带给人类什么?
中国环渤海经济区海洋管理实现规范化
中国海洋石油工程自主创新获得重要突破
图片新闻: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