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低收入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0平米 廉租房补助支持中西部 -中国国家公路运输枢纽覆盖196个城市 三大文件勾勒"船舶强国"图 -方案未获批 港股直通车开通时间推迟 直投港股不会成为洗钱通道 -教育部强调:高校不得从事股票投资 重庆立法禁止炒作高考状元  -住房支出已严重挤压中国居民消费空间 8月消费者信心普遍下跌 -中国投数十亿元改善水体污染 "以奖代补"支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国家养老金空账9000亿 投资管理办法望出台 农民工保险提上议程 -成品油批发价下调 华南地区最明显 石油三巨头半年盈利1313亿 -国资委开出央企减排时间表 十一五末能耗降20% 将完善奖惩机制  -中国股市市值超日本 据称泡沫已出现 钢铁板块总市值达12962亿
人民时评:如何直面水资源困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沙浏阳市北盛镇一处接近干涸的水库(8月6日摄)。进入7月份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少雨,湖南长沙市出现50年一遇特大干旱。目前,全市共有111个乡镇受旱,16.27万人出现饮水困难。全市水利工程蓄水量为4.20亿立方米,比2006年同期少蓄10.76亿立方米,不足正常年份的30%,另有245座小型水库、6.4万处山塘干涸,748条溪河断流。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即使在暴雨频降、洪涝灾害频发之年,水资源短缺依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8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介绍中国防汛抗旱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在水利部部长陈雷答记者问时,人们又听到了这些令人焦灼的数字: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1/4。同时,我国的水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上分布不均匀,北方的面积占国土面积的64.5%,水资源总量只占到全国的19%……

这一国情,使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当我国经济驶入快车道的时候,缺水,正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上世纪80年代初,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区56个,目前已经发展到了164个。河北省水利厅一位“老水利”说,解放至今,河北已经更新了5代取水工具:先是水车,接着是离心泵、简易深水泵、工业深水泵,现在要用潜水电泵。随着工具的更新,地下水水位也从几米、几十米、几百米、上千米,层层向下推进。许多地方甚至打到二三千米深都见不到水……

水资源既是基础性自然资源,也是战略性经济资源,是生态与环境的控制性要素。缺水,不但影响了工农业生产,还威胁着人们的生存——深层地下水和煤炭一样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抽去多少就会留下多大的窟窿。北京周围已形成了1000平方公里的漏斗区,沧州则达到5万平方公里。漏斗,会导致地面下沉,50年来,天津市区地面已下沉了3米;漏斗,还会造成海水倒灌,诱发地震……

这些年,为了解决水资源矛盾,国家加大了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力度,各地也因地制宜采取了许多节水措施,应该说,成效是显著的:苏锡常地区近几年地下水位回升明显,趵突泉重新喷涌,一向缺水的新疆,推广喷灌、滴灌等田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超过700万亩,每年可以节约出33个天池的水量……

但在水资源如此紧缺的现实下,浪费水的现象依然大量存在。就在黄河下游群众不得不靠咸水度日的同时,上游有些地方不是还存在大水漫灌现象吗?而被断流吓怕了的下游群众,近些年纷纷修建蓄水工程,只要黄河有水,不管需要不需要,拼命引蓄。可一到汛期又不得不放掉……

有人算过一笔账,我们的灌溉亩均用水量超过美国,是以色列的10多倍……难怪有人说,如果不增强节水意识,即使实施了南水北调,问题仍难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解决缺水问题,不仅是水利部门的责任,每个单位、每个人都有责任;而保护水资源也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要将社会、经济、法律等关键因素综合考虑。近年来,为推动公民节约用水,我们采取逐步提高水价的方式,也确有收效。但缓解中国水资源紧缺的状况,除了促进生活方式的改变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寄望于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因为粗放型的生产方式是挥霍水资源的罪魁。

“滴水,一小时会浪费3.6公斤的水,一个月就是2.6吨;连成线的小水流,每小时浪费17公斤,每月就是12吨。”只有这些来自于生活的点滴算计,不仅渗透于人们的生活习惯,更能贯穿于社会生产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才不会遥远,突破水困境的希望才能实现。(王慧敏)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水资源紧缺问题越来越突出 抗旱条例正起草
中俄两国联合保护黑龙江水资源
超额取水加倍收费 浙江出台水资源费征收办法
中国108城市严重缺水 资源短缺约束可持续发展 黄河水资源紧张
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流域水资源短缺
青海省三江源地区水资源呈明显减少趋势
南昌水资源浪费严重 倡导节约用水势在必行
云南加强保护合理开发 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图片新闻:
江苏昆山发生货船撞塌桥梁事故 肇事船被砸沉2人溺亡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