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土部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22395件 刑事处罚168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提供的新闻材料中了解到:去年以来,监察部和国土资源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各地共自办案件22395件,涉及土地32872.84公顷;已查结13059件,涉及土地17500.70公顷;给予党纪处分927人、政纪处分561人,其中地(厅)级干部2人、县(处)级干部105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79人,给予刑事处罚168人。

期间,监察部和国土资源部组成联合督查组,分三批对北京等15个省份进行了督查,向其中12个省份交办了43起案件,并要求调查处理意见(包括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必须在报经两部同意后再予以落实。在已初步查结的30起案件中,涉及责任人员141人,其中地(厅)级干部6人、县(处)级干部54人。

材料中还通报了查处的三起典型案件:浙江平湖市九龙山度假区土地违法案、河南洛阳市华以集团非法占地建设高尔夫球场案山东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非法占地案。

2007年7月12日上午,国新办就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实施进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钟闻)

附:查处的典型案件详细情况:

1、浙江平湖市九龙山度假区土地违法案

2004年至2006年,平湖市九龙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非法征收集体土地1122.57亩,九龙山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占地1127.78亩(其中有884.077亩基本农田)建设高尔夫球场。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对此立案调查,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平湖市九龙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未经依法批准,非法征收1122.57亩集体土地的行为无效。有关部门已给予九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度假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宝元行政降级处分;给予九龙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征迁大会战指挥部副总指挥、度假区征地政策处理组组长唐凯健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原平湖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盛宝法(现已退休)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平湖市政府分管九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工作的副市长、度假区及九龙山工业城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潘川弟行政记大过处分。对九龙山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占地建高尔夫球场问题,作出责令其退还土地,限期拆除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土地原状,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同时将有关责任人员移送司法机关。目前,拆除非法建筑物和恢复土地原状的行政处罚尚未落实,国土资源部将继续监督处罚决定执行到位。

2、河南洛阳市华以集团非法占地建设高尔夫球场案

2001年10月,华以集团以建设植物生态园的名义,在洛阳市隋唐遗址租赁集体土地530亩建设高尔夫球场。截至调查时,已建成占地30余亩的小型高尔夫球练习场和占地405亩的9洞高尔夫球场。在华以集团非法占地建设中,洛阳市和洛龙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该集团下达了停工通知书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但该集团仍继续施工。目前,高尔夫球场发球台已拆除,有关建筑设施已清理。纪检监察部门已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洛龙区分管副区长徐金洪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原洛阳市建设局局长付建修行政记大过处分,分别给予负有直接责任的洛阳市建设局副局长李长贵和施工建材科科长杨晓斌行政撤职处分。洛阳市政府就此问题已向省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3、山东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非法占地案

2003年12月,山东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租赁任城区长沟镇南薛村、王庙村、天宝寺村、南阳李村集体耕地430余亩,非法占地建设2×300MW热电机组。当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责令该公司停止违法行为,但该公司仍继续施工。截至调查时,两台机组已达到并网发电条件,开始试运行。有关部门已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和处理决定: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没收非法占地建筑物,并处罚款;给予运河发电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李沛然留党察看两年党纪处分;给予现任总经理孟丽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撤销其总经理职务。另外,有关部门对济宁市政府、任城区政府负有监管不利责任的责任人以及4个村非法出租集体土地的责任人,也作出了相应处理。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7月15日起上海对个人开征二手房转让土地增值税
审计署清查北京土地出让金 "8.31项目"成重点
沪土地出让单价将创新高 起始楼板价超2.6万每平
广州加大土地供应速度 再挂牌出让五块旺地
单周成交金额放大71% 重庆掀闲置土地清收风暴
2亿平方米供应巨差 上海土地供应控增量逼存量
国土资源部:去年土地矿权出让价超7800亿
上海全面启动土地增值税清算 豪宅需支庞大税金
重庆允许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设企业
张维迎:征地不良现象源自土地所有权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