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我国矿产资源浪费严重 大矿小开现象较为普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中型矿山43%没有综合利用

●矿产资源回收率仅30%   

目前,我国矿产资源保障程度不乐观,相当一批资源可供性下降,同时我国的矿产资源利用方式还比较粗放,资源浪费严重。这是记者从昨天(13日)在京召开的全国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上获悉的。

全国能源和重要矿产资源潜力分析结果表明,我国成矿地质条件有利,矿产勘查程度较低,总体资源探明程度不足1/3,还有很大的资源潜力。与此同时,我国的矿产资源利用方式还比较粗放,一些地方采富弃贫、一矿多开、大矿小开的现象较为普遍。我国矿产资源总回收率和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分别为30%和35%左右,比国外先进水平低20个百分点。大中型矿山中,几乎没有开展综合利用的矿山占43%。随着矿产资源开发强度进一步加大,矿山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难度将越来越大。首轮规划实施评估结果表明,全国只有5个省(区、市)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率达到了25%的目标,一些省(区、市)的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率甚至低于10%,西部地区的差距更大。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不加快转变矿产资源利用方式,资源支撑不住,环境容纳不了,社会承受不起,发展难以为继。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矿产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首要的是立足国内,加强国内勘查开发和提高资源利用率。

我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还有很大潜力,目前,对共伴生矿产进行较好开发的矿山只占1/3,全国固体矿产采选每年产生的尾矿废弃物约5亿吨,尾矿资源潜在价值巨大。据测算,到2010年,通过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每年可为国家多提供煤炭2.5亿吨,煤层气32.5亿立方米,石油700万吨。(于猛)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新一轮全国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启动
我国矿产资源浪费惊人 节约与综合利用潜力巨大
国土资源部就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答问
黑龙江省矿产资源潜力尚有三分之二待开发
大量资金涌入 新疆将建中国重要矿产资源基地
中国四大钢厂建合资公司 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未来15年我国矿产资源供需缺口将扩大
青海省将大规模整合矿产资源 优化矿山布局
整合矿产资源改善环境 黑龙江矿山企业数将减两成
新疆阿勒泰将建成我国重要矿产资源基地
我国要提高能源矿产资源回采率 建立矿区生态恢复补偿机制
矿产资源开发整合目标明确 矿业权数量压缩20%以上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