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工程院院士建议适度加快水能资源开发利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大坝委员会主席陆佑楣日前提出,由于水能资源开发不产生“工业三废”等环境影响,在当前过度依赖矿石能源的背景下,开发水能资源等矿石能源的替代资源,就是保护了生态环境,符合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因此,在注意有序开发,科学开发,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基础上,应尽快充分利用水能。

陆佑楣院士指出,水能资源是相对清洁又可再生的优质能源。水电将一次能源直接转化为二次能源(电力),利用水的势能,利用江河流量和落差获得电能,完全是物理过程,其中既不消耗一立方米水,也不污染一立方米水,不排放一立方米有害气体,也不排放一公斤固体废料,是清洁的能源。只要地球上的水循环不止,江河不干涸,水资源就是永恒的,是可再生的。这一点,已为国际社会和大多数能源专家所认可。

当前,能源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突出,我国正处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年代,能源需求的增长是不言而喻的,可我国也是矿物能源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即使是相对较为丰富的煤炭资源,按目前开采的水平,也大约只可采60余年。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原煤占58.8%,原油占3.4%,天然气占1.3%,能源政策正面临新的选择。刚刚颁布的《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在能源基地建设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开发水电基地。

陆佑楣认为,从当前我国能源结构看,水能资源占比达到36.5%。我国水能资源开发程度还很低,到2005年底仅开发1.1亿千瓦,按发电量计算只占技术经济可开发量的20%,远未达到世界部分发达国家的开发水平。如美国在1986年时已开发53.3%,日本在1986年时已开发95.0%,法国在1986年时已开发92.1%。这些数据表明,发达国家都十分注重优先利用水能资源。而中国有丰富的水能资源,开发利用还有很大潜力。中国水电开发并不存在密集开发和过度开发的问题。停止开发的观点离开了中国能源供应的实际,离开了水电开发的实际。

此外,陆佑楣还认为,水能资源是流走性能源,如果水能资源得不到开发,就是一种浪费。我国在水电开发方面,无论从勘探、科研、设计、施工、规范标准、专业人才和经营管理上,都有较为成熟的经验。

据了解,经过50多年的开发建设,我国已建成226座大中型水电站。其中百万千瓦级以上巨型水电站41座,5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水电站66座。截至2005年底,我国在建的30米以上坝高的水电站173座,水电在建规模达9300万千瓦。我国目前有6.8亿千瓦的水能储藏量,经济技术上的可开发量在4亿千瓦。这4亿千瓦的水能资源如果得到充分开发,则可相当于每年开采了8亿吨原煤。[作者:中国改革报记者 董克伟]

来源: 中国改革报

相关文章: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水资源将综合开发
贾绍凤:我国水资源需求预测严重偏大
水资源成为黄河中游经济加速发展的"瓶颈"
我国水资源紧缺 全国三分之二城市供水不足
辽宁省“五点一线”6个城市水资源配置完成
06年水资源统计结果出炉 山西86%河段遭污
北京开征农业水资源费 再生水不在征收范围
长江首份"体检"报告发布:水资源总体开发利用率不高
河北承德水资源总量居全省之首 人均1050.18立方米
贵州:征收水资源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