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1.5亿亩耕地遭污染 将投入10亿元进行摸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是第38个“世界地球日”,此次主题是“善待地球———从节约资源做起”。昨日,国土资源部的数据称,我国耕地污染形势非常严峻,受污染的耕地大约1.5亿亩。但是,由于未摸清土地污染的分布情况,防治措施缺乏针对性。

污染分布状况尚不清楚

在昨日举行的“世界地球日”纪念活动上,国土部部长孙文盛表示,当前要突出强调节约土地资源,要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要节约资源,要突出强调节能减排,综合运用项目审核、用地审批、环境评价等手段做好节约能源工作。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土地污染尤其是耕地污染非常严重。据调查,目前全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5亿亩,污水灌溉污染耕地3250万亩,固体废弃物堆存占地和毁田200万亩,合计约占中国耕地总面积的1/10以上。全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的粮食,就达到1200万吨,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

此外,目前全国土地污染防治基础薄弱,目前,全国土壤污染的分布和程度不清楚,导致防治措施缺乏针对性。

据了解,目前,国土资源部与国家环保总局共同承担的《全国土壤现状调查及污染防治》项目,已经开始启动。据介绍,预计用3年半左右的时间,投入10亿元,完成对全国土壤污染开展系统调查。要在摸清我国土壤污染总体状况的基础上,研究和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土壤环境质量评价和监测标准,制定土壤污染防制和治理的对策。

国际地球年中国委员会成立

另据国土资源部消息,国际地球年中国全国委员会日前成立。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称,该委员会成立后,将举办国际地球年中国开年仪式,启动我国地学科技计划。2005年12月联合国第60届大会通过决议,将2008年定为联合国国际地球年,我国是提案国之一。(记者蒋彦鑫)

新闻背景

我国资源形势有多严峻?

地少:我国人均占有土地面积约为12亩,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1/3.矿贫:我国矿产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8%,铁、铜、铝土、铅、锌、金等多为贫矿。我国石油资源已远不能满足国内建设需要。从1993年我国石油由净出口国转化为净进口国,进口量逐年增长。

缺水:我国600多个城市中,400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其中比较严重缺水城市达110个。

林稀:我国森林覆盖率为13.9%,仅为世界平均值的一半,在世界上排名100位之后。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国土资源管理面临严峻挑战 人均耕地仅1.4亩
我国共有近两成耕地被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
今年实行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 严守耕地18亿亩红线
中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保证农民的既有土地权
失地农民维权难 18亿亩耕地红线能否坚守得住?
国土资源部:我国耕地面积已经下降到18.27亿亩
中国耕地面积下降到18.27亿亩 逼近18亿亩“红线”
警惕土地违法向中西部转移 耕地红线再守14年
河北省两千余万亩耕地受旱 近五十万人饮水困难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