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水资源保护现状不容乐观 委员呼吁赶紧行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是第十五届“世界水日”,今年水日的主题是“应对水短缺”。

水资源的短缺成为全球面临的严重问题,水资源的日益匮乏给粮食安全和人类生存带来相当大的危害:中国有四百多座城市供水不足,一百一十多座城市严重缺水,三点二亿农村居民用水安全没有保障,全世界十一亿人用水困难,每年一百八十万儿童死于不洁净用水。 今年三月以来,中国春耕生产正面临着严峻的水资源制约。

此间分析认为,按目前的正常需要和不超采地下水,正常年份中国缺水量将近四百亿立方米。以河北为例,目前该省每年都要超采四十至五十亿立方米的地下水来弥补用水缺口。由于地下水超采,致使河北形成近四万平方公里的中国最大地下水超采漏斗群,同时造成平原区河道干涸、湖泊湿地萎缩土地沙化、地表和地下水污染、地面沉降、海水入侵等一系列严重后果。河北在自身水资源持续减少的窘境下,仍然艰难保证京津供水。

专家分析,随着京津冀三省市用水量急剧增加,水资源供需矛盾和水事纠纷日趋突出。水资源紧缺及其造成的生态环境恶化已成为制约京津冀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而在黄河流域,由于黄河下游水资源紧缺造成生态环境恶化,水质污染严重,对河口地区的湿地和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同时使主河槽淤积增加,平滩流量减小,对滩区一百八十多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日益严重。

令人痛心的是,在黄河水资源短缺、工农业用水保障日益困难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却借生态建设名义,截引黄河水造景、造纸浆林、进行沙漠开发,造成水资源浪费。此种奢侈的水资源利用方式,无异于“剜肉补疮”。

在今年中国“两会”上,政协委员们指出,中国水资源保护现状仍不容乐观,全社会应赶紧行动起来,保护水资源,防止水资源掠夺性开发,否则无法向子孙交代。

目前,中国一系列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举措正逐步展开,“十一五”时期,将建设一百个全国节水型社会试点,以带动各地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开展。中国水利部官员称,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建设节水型社会,是保障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水资源无可替代,“爱惜水资源,保护生命之水”非一朝一夕之事,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应该珍惜每一滴水,因为,水就是我们的生命之源。(记者 潘海涛)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水利部表示我国北方地区水资源量已明显减少
110座城市严重缺水 水资源已成为经济发展第一瓶颈
2006年水资源总量25500亿立方米 比上年减少9.1%
吴海鹰关注宁夏水资源短缺 节水建议被重点督办
委员联名提案:发展污水回用缓解淡水资源缺失
河北地下水超采近千亿立方 饮用水资源形势严峻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