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建筑业发起节水总动员 价格和企业形成合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水是当今世界最宝贵的资源之一,水资源的严重缺乏已成为日益突出的全球性问题。中国以全球7%的水资源养活着全世界21%的人口,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不足2200立方米,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0%。在我国600多座城市中,有300多个城市缺水,108座城市严重缺水,城市缺水总量达60亿立方米,每年因缺水损失工业产值上千亿元。

面对当前水资源日渐短缺的严峻形势,在第15届“世界水日”和第20届“中国水周”前夕,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华建筑报社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国建筑节水论坛”,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科研机构、新闻媒体的代表会聚一堂,思缺水之困,议解决之道,围绕建筑节水的政策导向、产业导向、市场导向、舆论导向等焦点课题建言献策,并携手发起“践行建筑节水、共创节水型社会”的倡议。这次建筑节水的“行业总动员”,将使节水助民生、节水促和谐成为我国建筑行业今后发展的一支风向标,对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应对水短缺:政策亮出“建设节水型社会”指挥棒

正如全国节水办齐兵强先生在论坛上的演讲所指,由于人口增长和现代化建设速度快,各种资源特别是不可再生的生命之源水加速消耗,且水资源利用方式粗放,科技含量不高,用水效率低,浪费现象比较普遍;同时,水资源开发潜力有限,开发难度越来越大,我国目前水资源可用量仅为8120亿立方米,只相当于水资源总量的29%。水资源紧缺问题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节水形势十分紧迫。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资源能源尤其水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就曾指出要注重能源资源节约和合理利用,缓解我国能源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显著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国民经济体系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任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刚刚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节约、环保、文明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让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成为每个企业、村庄、单位和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动。今天是第15届“世界水日”和第20届“中国水周”第一日,据悉,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应对水短缺”,2007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水利发展与和谐社会”。可见,时至今日,水已成为影响自然、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大力推行节约用水、合理利用水资源、努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已成为我国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型和谐社会的重要策略。建设节水型社会时不我待,政策导向已经亮出“指挥棒”,各行各业肩负历史使命,责无旁贷。

向科技要水:建筑节水中的“重头戏”

近几十年来,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快速发展,现在每年要达到1200亿的产值。建筑装饰,关乎民生大计,建筑节水,理应走在前面。建筑行业深谙其肩负的社会责任。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总建筑师房箴先生称:“建筑装饰产业在成长过程中,如果不控制好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生态环保的问题,必将成为历史罪人;在行业十一五规划中,我们把四节一环保尤其是节水的内容作为一个重要的方面去进行宣传、研究,其中革新和推广技术特别家装行业的节水工艺是一个主要内容。”具体而言,践行节水装饰是解决全社会水资源短缺的有效方式之一,而科技节水、科学用水,是建筑节水的重要途径。

向科技要水,转变资源消耗方式,合理提高用水效率,这是摆在建筑节水相关产业面前的重要突破口。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强调,要把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等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抓手,着力加强建材、建筑等重点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推进自主创新,加快节能环保技术进步,广泛应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推进以节能减排为主要目标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引导企业采用有利于节能环保的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在房箴先生看来,在对节水节能关键技术的攻关和技术先进、性能可靠、经济适用的节水产品研发方面,前景乐观,国内有一些科技环保企业已经取得了可喜成绩。举例来说,像北京佳美迪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新式低耗卫浴器具,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引起业内强烈反响,被建设部科技成果评审委员会专家一致认定“节水技术国内领先”,值得大力推广。

价格“杠力”和企业拉动:调控市场形成节水合力

建筑装饰行业有一个市场链,节水,需要各环节共同发力。节水科研开发只是其中的一个点,而业主、设计人员和建筑施工企业在这个链条中的地位不容忽视,往往更能影响到整个产业市场的节水成效。这在一方面就要求国内各建筑装饰企业在施工过程中,积极采用和推行节水节能的新技术、新工艺,坚决淘汰高耗水、高耗能、高耗材的落后技术、工艺,并且提高施工科技含量,做好现场资源控制和管理;另一方面,要求设计专业人员及业主树立正确的用材观,严格遵循简洁、实用原则,避免华而不实的设计,合理搭配建筑装饰材料及部品,杜绝因设计不合理造成的水资源浪费。

为了进一步唤醒全民节水意识,目前,国家已经出台政策,要求健全节能环保政策体系,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综合运用价格、财税等经济手段,促进节能环保工作,深化重要资源性产品价格和排污收费改革,完善资源税制度,通过价格杠杆控制水的消费量,推动人们节约水。实际上,水价将要调整端倪已现,据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南水北调进京后,每立方米用水综合价格将由现在的3元左右提高到7元多,无代价、低代价消耗水资源的历史已经过去了。有理由相信,依靠价格“杠杆”的适度规范和企业的积极拉动,在建筑装饰市场必将形成强大的节水合力。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水是生命之源,节水是百万年大计。的确,如果地球上没有了水,肯定是没有生命的。爱惜水、节约水,就是在保护环境和生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此,我们庆幸,也感谢像佳美迪这样负责任的企业作出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贡献。据记者了解,凭粗略统计,如果按照北京目前卫浴器具的数量来计算,该产品每年将节约用水3.1亿吨,总计节约资金达11亿元人民币左右,将对改善民生现状、造福百姓生活产生明显效益,但是,其意义恐怕不止于为百姓省水、省钱,还有更大的价值,就是促进了资源消耗降低与世界环境的和谐建设,造福于地球和人类。

爱在民生,情寄和谐——随着这次建筑节水论坛的适时举办,中国建筑行业必将迎来一个以资源节约为主旋律的发展的新时代!(赵子钧)

来源: 中华建筑报

相关文章:
汪恕诚:建设节水型社会 保障可持续发展
电力行业《中国节水技术政策大纲》宣贯
中国110座城市严重缺水 公众节水意识有待提高
三部委发布《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一五”规划》
新疆45%灌溉面积实施节水工程 700万农民受益
吴海鹰关注宁夏水资源短缺 节水建议被重点督办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