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水利部部长称:从雅鲁藏布江调水进京方案不可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昨日表示,首都水资源规划中已有对上游水源地调水的补偿机制,对河北、山西都安排了相应的水土保持补偿资金,但晋冀调水进京属于计划内调水,尚未考虑市场化补偿。

晋冀调水进京属计划行为

针对北京每年从河北、山西大量调水是否考虑用市场价补偿的问题,汪恕诚表示,这些水资源的调用一直是计划内调水,已按照保护环境、生态的办法给河北、山西相应补偿,比如说水土保持费用,目前还没有增加别的费用。

汪恕诚介绍说,目前实际的补偿包括北京市每年拨付2000万元资金,支持承德、张家口两地治理水环境。北京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多次表示,正通过提供资金、实施项目等方式,加强与上游水源地的合作。

南水北调每年计划十亿方

汪恕诚同时表示,北京作为首都,人口增长无法阻挡,水资源缺口比较大,目前有效的弥补措施主要是节约用水、中水利用和南水北调。汪恕诚表示,北京未来的发展需要南水北调,经计算,今后每年通过南水北调工程调10亿立方米的水进京,基本上可以解决问题。

再次否决大西线调水方案

针对再度被提起的大西线调水方案,汪恕诚再次明确表示:此方案不可行!汪恕诚说,从青藏高原雅鲁藏布江调水进京,首先是成本巨大,而且技术上也不可行。

大西线调水方案亦称“西藏之水北调工程”或“朔天运河计划”,计划在海拔3000多米的雅鲁藏布江、澜沧江、怒江上游建坝截水,再打通横断山脉,引西藏之水横流进入黄河,一举解决西北、华北缺水问题。

去年,汪恕诚在香港大学演讲时曾详细解释该方案不可行的原因:黄河流量目前为580亿立方米,汛期还经常出问题,如果在横断山脉打隧道引进每天2000亿立方米流量的水,黄河现有堤坝和水电站将报废,沿河两岸城市亦将随时毁于一旦。(记者魏铭言)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第九次"引黄济津"应急调水今天开始实施
引黄济津应急调水结束 有效缓解天津市供水紧张
中国最大调水工程"南水北调"遭遇环境难题
调水600万立方米抢救民勤绿洲
南水北调水源成“纳污河” 工业污水是污染罪魁
5年调水调沙见效 黄河发现可淤沙百亿吨的"泥盆"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