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全国70多个城市地面沉降 地下水循环系统遭破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地面沉降,矗立于古都西安的唐代建筑大雁塔倾斜已达上千毫米;由于地面沉降,海河泄洪能力大大下降,天津市区内涝基本无法从海河排出;由于地面沉降,华北一些地区地下水循环系统平衡遭到破坏,地下水质恶化。

地面沉降的话题,几十年来被频频提起,时至今日,“沉默的土地危机”“久治难愈的顽疾”似乎已经成为地面沉降的代名词。

70多个城市地面“下沉”

上海是我国地面沉降发生最早、影响最大、带来危害最严重的城市,自1921年发生地面沉降以来,至今沉降面积达1000平方公里,沉降中心最大沉降量达2.6米。根据对上海40多年沉降历史的研究,地面沉降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达千亿元,也就意味着地面平均每沉降1毫米,损失就高达1000万元。江苏省经济最发达的苏锡常地区位于长江三角洲腹地,也是地面沉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资料显示,该地区沉降面积已达5700平方公里,约占苏锡常平原面积的一半,沉降中心最大沉降量达2.8米。

目前,全国已有70多个城市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沉降面积已达6.4万平方公里,沉降中心最大沉降量超过2米的还有天津、太原、西安等城市,其中天津60%的地面发生沉降,塘沽区的沉降量达到3.1米。

“过量抽取地下水、城市不合理建设是当前产生地面沉降最主要的原因;地面沉降会引发内涝加重、地表水环境恶化、地裂缝等危害;地面沉降的发生具有缓变性、不易察觉性特点,防治也具有一定的难度。”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学钰介绍。

为地面沉降建立“坐标”

苏锡常地区地面沉降监测网作为江苏省生态环境地质调查与监测项目的一个重要内容,近期通过了评审验收。

“事实上,这个覆盖长江南北,面积达3万平方公里,包括249个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点在内、我国最大地面沉降监测网已经在控制长江三角洲地面沉降中发挥积极作用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传统的水准测量,特别是高精密水准测量的精度可以满足监测地面沉降的要求,对于区域性地面沉降易于宏观掌握。目前,我国大部分地面沉降地区均建立了高精度水准测量网,为预报和控制地面沉降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据介绍,目前杭嘉湖地区控制面积近5000平方公里的地面沉降监测网已初步建立,共包括GPS点81个。“上海在进一步发挥GPS技术以及更先进的INSTR技术基础上,

自主研发了地面沉降自动化监测系统,可随时获得地面沉降数据,初步建立了地面沉降预警预报机制。”这位负责人介绍。

地面沉降防治走向“深入”

过量抽取地下水是当前发生地面沉降最主要的原因,所以很多发生地面沉降的地区都实施了控制地下水开采的措施。苏锡常地区实施控制地下水开采措施后,地下水年开采量从2000年的2.9亿立方米压缩到目前的不足0.3亿立方米,地下水持续下降的势头得到遏制。

目前,苏锡常地区地面沉降已得到显著控制,三个中心城市年沉降速率已降至25毫米以下,大部分地区年沉降速率控制在10毫米以下,从2003年开始该地区未有新的地裂缝地质灾害发生。天津将通过实施

南水北调等配套工程,在2010年后每年得到8亿立方米的稳定水源,除了为农业与生态用水提供充分补充外,还将保证地下水采补平衡,地面沉降也会因此得到明显缓解。上海通过对本市地面沉降的系统监测,地面沉降防治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国是水资源极其匮乏的国家,控制地下水开采并不是完全不开采,而是合理开采。”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殷跃平介绍,事实上,苏锡常地区已经开展相关示范工程,为解决本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合理开采地下水提供借鉴与参考。

来源: 西安日报

相关文章:
我国水资源紧缺:6成城市缺水 一半地下水遭污染
中国地下水不合理开采严重 一些地区出现地裂缝
专家:中国九成二的地下水可以作为生活用水
专家预测:我国北方地下水质量将进一步恶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