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贵州省50%以上城市发展受到水资源限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工程性缺水再次成为正在召开的贵州“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大问题。10年内彻底解决工程性缺水的状况成为代表、委员们共同的希望。

贵州的水资源总量为1062亿立方米(含地下水资源260亿立方米),总量在全国排在第6位,属于水资源量较丰富的省份。

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匀,特殊的地理和地质环境存不住水,缺乏水利设施留不住水,是造成贵州目前严重工程性缺水的现状。因工程性缺水,贵州目前还有1300 多万人存在饮水有困难或饮水不安全的问题,农村人口人均有效灌溉面积仅0.41亩,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全省50%以上的城市发展受到水资源限制。

贵州总用水量不到100亿立方米,水资源利用率仅9%,居全国末位行列。

全省有耕地2660万亩,目前能灌溉的仅1400多万亩。2004年全省农村人口人均灌溉面积只有0.31亩,2005年为0.37亩,去年又提高到0.41亩,计划今年达到0.45亩。尽管每年都有很大的提高,但距人均灌溉面积0.5亩还有差距。

贵州省思南县青杠坡镇高庄寺村34户人家人畜共用一处浅井水,秋冬两季需要专人每天天不亮就去排队等水,有时一天才能等到一挑水。村民说;“希望政府能帮我们修建几个水池、水窖,实现几十代人的梦想,不用排队就能喝上干净的水。”

与高庄寺相邻的铺子上、龙家寨、合同坝、养马坨等17个村因为没有蓄水设施,雨天地势低洼处易成灾,晴天108个村民组1.6万人饮水困难,每年农作物都因干旱减产甚至绝收。

从1992年开始,贵州就提出了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贵州省财政不断加大对水利建设的投入力度,2006年省级水利建设专项资金增加到3亿元,比上年多了1.1亿元。到2006年底,全省水利总投入达31.26亿元,解决了近1100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

贵州计划分两个五年解决目前全省1300万人饮水不安全或困难问题。第一个五年计划解决700万人,这个被称为“饮水安全”的工程从去年开始启动,完成了 70多万人。截至2006年底,全省完成新增灌溉面积25.09万亩;完成改善灌溉面积6.67万亩;完成恢复灌溉面积51.43万亩。

饶小华代表说,江口县6万人饮水困难,5万亩望天田收成得不到保障,贫困人口多集中在这些地方。2007年,县财政将投入110万元,争取国家补助,发动农民投工投劳,加快“三小”工程建设。力争10年内彻底解决工程性缺水的状况。由于地方财政困难,建议增加国家补助比例,取消地方匹配。

朱开茗委员认为,从资源量来讲,要解决城乡缺水问题是完全有基础的,关键是要加快建设水利设施,千方百计把水留下来。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要用两条腿走路,一是工程性措施,二是非工程性措施。工程性措施就是大力发展水利工程。非工程措施即是依法管理,依法节约用水。目前的现状是一方面缺水,另一方面又是大量的浪费水,管理不善,管理体制不顺,水得不到合理有效的利用。

贵州在解决工程性缺水工作中,以建设黔中水利枢纽工程为龙头(特大型的调水工程),以“滋黔”工程(中型水利工程)为骨干,以“三小”工程(小水池、小水窖、小山塘)为主要内容的益民工程为基础加大推进力度。同时,加强病险水库的治理。

今年贵州要解决100万人以上饮水安全,搞饮水配套120万亩以上,修三小工程10万个以上,治理病险水库100座以上。集中更多的资金,帮助非产烟地区加快“三小”水利设施建设。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形成稳定的水利建设资金来源。(记者 陈屹)

来源: 中广网

相关文章:
水利部副部长:我国未来水资源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西南水资源总量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四成以上
北京未来5年人口超载300万 面临水资源短缺危机
山东推动沿海城市利用海水资源
山东潍坊打破城市发展水资源瓶颈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