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湖南:洞庭湖面临结构性缺水危机令人堪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0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洞庭天下水”,千百年来,浩荡不息的洞庭湖滋润着湖区人民。然而,今年9月以来,洞庭湖水位连创历史新低,同时湖水污染严重,水质恶化,洞庭湖区面临结构性缺水危机。

洞庭湖灌溉着万顷良田,近2000万人生长于此。然而现在湖区许多大的支流,水波不兴、舟楫无路。11日8时,湖南省水文部门监测的城陵矶水位为21.56米,继续改写新的历史同期最低纪录,至今日8时,水位稍有回升为21.74米,为历史同期纪录中第二低水位。

被洞庭湖包围着的华容县,县城居民时常因白天停水而苦恼不已。在资水、沅水、澧水交汇的南县茅草街,记者看到大片水域呈现“酱油”色。而据蒋家嘴水文站的观测资料,目前当地湖面比历年同期缩小近一半,大片湖底裸露出水面。

湖南省水利与环保专家称,洞庭湖结构性缺水,一是指季节性缺水严重,其次是水质性缺水。

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水情处高级工程师李炳辉说,资料显示,今年汛期(4至9月)湖南全省平均降雨量为929毫米,较历年均值略微偏少,且空间分布不均,湘西北降雨严重偏少。洞庭湖今年汛期总入湖水量为1218亿立方米,较历年均值1959亿立方米偏少37.8%。其中,湘、资、沅、澧四水来水量比历年均值偏少18.3%,最为严重的澧水偏少七成以上,而长江三口来水则减少了74.7%。汛期过后,来水量更加减少,加剧了湖区缺水局面。

湖区来水减少,河流流速缓慢,使洞庭湖自净能力大为降低,水质日益恶化。在不少湖区城镇,一些靠着大堤的湖面干枯后,原先藏在水下的沿湖的工厂排污口“显露原形”,工业废水直入湖中,令人触目惊心。蒋家嘴镇是汉寿县的工业基地,聚集有麻纺、造纸、氮肥等企业,这一带数公里长的湖面全是臭哄哄的黑水,白色泡沫绵延翻滚。

据洞庭湖环保监测站9月份监测月报,洞庭湖总氮、化学耗氧量、高锰酸盐指数、五日生化需氧量等超标严重,均高于去年同期的各项指标。洞庭湖环保监测站站长谭建强说,造纸行业已成为洞庭湖最大的污染源。目前除泰格林纸和其所属的沅江纸业拥有较为完善的污水处理设施外,湖区其余近百家造纸企业的废水大多直接排入洞庭湖。这些造纸企业排污口的废水中,化学需氧、生化需氧、悬浮物等指标都大大超过排放标准。水质恶化,使不少地方居民守着水源无水喝,无水用。(李志林 周月桂)

来源: 湖南日报

相关文章:
湖南水资源浪费污染严重 守着江河湖泊缺水喝
缺水城市滥刮圈水造景观之风 造景造出十个西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