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山西省长推煤炭新政:未来5年晋煤炭产量要零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于幼军一年多以来在山西推行“煤炭新政”:未来五年山西煤炭产量要零增长。

山西以煤著称于世。如今,山西的最高行政长官因“狠”而家喻户晓——他就是山西省省长于幼军。9月26日,总在人们面前保持微笑的于幼军带着他标志性的微笑出现在记者面前,阐述他一年多以来在山西推行的“煤炭新政”——未来五年山西煤炭产量要零增长。

幸福的烦恼

山西的煤炭资源极为丰富,有此比喻:如果用山西外运的煤炭修筑截面为49平方米的城墙,可以建成49条万里长城。

煤炭在于幼军的眼中,是“幸福的烦恼”,“已经成为一个双刃剑”。

“一方面它是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是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为山西省和全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能源支撑;但是,由于长期过度开采和生产方式的落后,煤矿也造成山西出现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地表沉陷等一系列严重问题,经损害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安全,而且危机子孙后代,制约了山西的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我到山西报到的第二天,一个县就发生重大矿灾,死了十几个人,然后接下来几个星期都接到矿难报告,都是证照不全的小煤矿造成的,给了我一个下马威。”于幼军回忆说。

令他惊奇的是,“我到有关部门和各市县调查的时候,一问起为什么有这么多矿难,都没有人能说清楚,或者不做正面回答。”

于幼军意识到“踩到了山西一根敏感的神经”。

于是,他把国土资源厅和煤炭厅厅长招来,交待给他们一个任务,“用一个月时间,动员全政府的力量,查清楚全山西省到底有多少非法煤矿。”

一个月后,一份沉甸甸的报告摆到了于幼军的办公桌上,“全省共有4800多个非法煤矿,超过4700多个合法煤矿。”

“我中学的时候,化学学得最差。大学又是学的文科。到山西以前,我是两眼一片黑。”于幼军很开心地回忆着,“我白天去调查研究,向专家请教,晚上回家做家庭作业,找了一批关于煤炭工业经济和煤化工业的理论书籍、专业书籍进行补课。”

三大战役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这用在于幼军身上最恰当不过了。

“去年,我用4个月时间,依法关闭了4876个证照不全的小煤矿。而且是依法处理了1200多个非法开采的人员,还处理了70多个县乡的党政干部。终于把这一战打下来了。”于幼军回忆说,“基本遏制了非法开采煤矿的状况。”

第一战役完毕,于有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第二仗。

“第二战,就是是用一年的时间准备再关闭1600多个小煤矿。这1600多个煤矿虽然有合法的审批手续,但是,生产设备落后、安全隐患严重、生产能力低下,年产只有几万吨。”

“这一仗,到今年年底可以完成。”于幼军露出了他标志性的微笑。

“第三战将通过明年一年组织实施,就是要让省内若干个大煤矿集团兼并中小煤矿,并引进国内外先进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一起发展煤矿资源衍生的一些大项目。”于幼军微叹一口气说。

“这样三大战役完成后,今年底煤矿的总数将从9000多个减到3000个左右,到明年,将只有2000多个左右,煤矿散乱的局面可以发生根本的转变。”

“不担心影响政绩”

去年10月份,于幼军提出,“山西‘十一五’的煤炭产量要实行零增长,焦炭的产量要实行负增长。”

此言一出,立刻遭到了山西省其他领导和人们的质疑。

于幼军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于幼军就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发展经济一定要按经济规律办事,发展煤炭经济要按自然经济的发展办事,山西的生态环境已经严重破坏,煤炭产量还高速增长的话就会雪上加霜,不易承受。”

“只要我们思想解放、转变发展观念,那么,我们会做出一篇新的煤炭资源的好文章来。在严格控制煤炭总量的前提下,要提高煤炭的质量和效益,也就是说主要要考虑衍生产业链条,提高产业发展的空间和煤炭资源的附加值。”于幼军说得很坦诚。(喻向阳)

来源: 红网

相关文章:
中国煤炭大省山西着力构架煤炭工业集团战略格局
煤炭大省山西省府出台新规 严把煤矿安全生产关
山西整合煤炭资源 换发采矿许可证控制矿井数量
中国煤炭第一大省山西不再上马新的商品煤煤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后16座煤矿领到新采矿许可证
中国采矿权改革浮出水面 煤炭有偿开采山西起步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