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国内水务市场逐步开放国际巨头纷纷介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内水务市场的巨大潜力已经引来了国外巨头的纷争。记者日前了解到,水务巨头法国苏伊士正在参与上海市北自来水管网项目的竞标。不但这样,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由苏伊士集团等组建的上海化工区水研究中心已正式运行。而此前不久,利安水务集团也登陆上海。

苏伊士上海建研究中心

业内人士表示,废水处理在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巨大的充满商机的市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随着在公用事业方面对外开放越来越充分,上海的公共水务吸引着外资公司纷纷“逐鹿”这个巨大的市场。苏伊士集团在这个市场上一直加快脚步并有出色表现。上海化工区已与其签下50年的水务服务合同,苏伊士投资8657万美元成立上海化工区中法水务有限公司,具体业务包括处理所有用户排放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其利润也可谓丰厚。“污水处理每吨少则几元钱,多则上百元。”中法水务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非常重视中国特别是上海的水务处理市场。”苏伊士一位高层对媒体表示。

据记者从其一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的消息,上海化工区中法水务公司的胃口正在慢慢变大,除化工区的客户外,目前已开始接纳化工区以外的工业客户,而且这样的客户还有望逐渐增加。

国际巨头纷纷进入

上海水务市场活跃的主角并不只苏伊士一家。中国第一家水务工程类的中外合资企业浦东供排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投入运营不过一年,一直在上海水务市场抢食的法国威立雅水务集团拥有该公司45%的股权,而这家公司的另一个大股东是上海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其占股50%。双方合资经营的浦东威立雅自来水有限公司目前也运营良好。而威立雅也正是苏伊士在上海水务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今年2月全球最大的水务集团苏伊士———利安水务集团也登陆上海,与星火开发区合资创建了星火中法供水有限公司。上海5%的供水能力已由外国人参与经营。预计到今年下半年,国外知名的水务集团将与自来水浦东公司合作,组建区域性中外合作自来水公司,外国人参与经营的供水能力将达到20%。除此之外,部分污水设施投资项目和盘活供排水资产存量的招商引资也将在年内进行。

上海水务局官员表示,水务行业吸引社会资本,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应该是水务市场改革的方向。对于民营和外资企业来说,上海的水务市场会有很多机会。上海诸如水务等城市公用事业及基础设施投资市场的开放度今后将会越来越大。

市场潜力巨大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相关人士透露,上海化工区目前91.9亿美元的项目总投资中,用于环保的投资概算占到11.7%。同时,上海化工区湿地水循环利用项目和利用废水生产脱盐水项目也已列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项目,将得到国家在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新成立的化工区水研究中心在某些技术方面将会与化工区开展合作,对化工区的这些项目也将会提供技术支持。

据上海化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成立的污水中心将进一步研究污水处理方案,有望将污水进行循环利用。据悉,目前的处理程度还只能把污水处理达到排放到海的无害标准。

同时记者还从苏伊士集团方面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苏伊士在国际市场上占有庞大的废水和废料处理市场,其设在上海化工区的废物焚烧项目也将在8月开始运行。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现在随着国家对污水废物处理的越来越重视,这个行业激起了民营资本以及外资的投资热潮。

据业内人士介绍,长期的稳定无风险的高额回报是外国人看好中国水务市场的主要原因。其实,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的供水行业已面临全球化市场的竞争。

有关人士提出,上海应从市场经济的角度重新审视供排水行业,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不是市政公用事业,而是一个有待开发、极具发展潜力的水务市场。供水企业不是政府部门、福利行业,而是向社会提供产品服务的企业、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的投资渠道要由目前的政府投资转向多元化市场投资。推行城市供排水产业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寻求新的投资渠道,筹集建设发展资金,组建水务集团,推动其迅速发展。此外,政府部门也要继续进行有效调控,规范水务市场竞争秩序。

来源: 上海青年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