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2010年后长江水进京 北京将首征农业水资源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后,每年都会有10亿立方米长江水浩浩荡荡奔赴北京,届时将占北京总供水量的1/4。

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和解决缺水问题,北京将数种措施并举,其中包括首次实施在农业方面征收水资源费。在昨天召开的北京市水资源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表示。

10亿立方水不危及长江生态

长期以来,北京市的供水主要来自京郊北面的密云水库、官厅水库等。2002年底,从河北省中部向北京的应急调水工程(下称“京石段”)开始建设。此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的一部分,在北京紧急缺水时,它可将河北西大洋、王快、岗南和黄壁庄4座大型水库的水配调北京。

南水北调北京段工程自2002年底开工以来进展顺利,2007年底将达到通水条件,2008年则可引3亿立方米河北水库的水进京。到2010年南水北调工程全线建成后,每年就将有10亿立方米的长江水进京。

毕小刚在会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长江水资源丰富,每年10亿立方米的引水不会对长江的蓄水量及沿途生态构成威胁。他同时强调,南水北调工程绝不仅仅是为2008年的奥运会从南面提供水源保障,而是针对北京用水的一项长期工程。

“其实河北缺水也很严重,除为北京供水以外,河北还要负责给天津供水。”河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建设管理处的一位人士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将具备每年向北京应急供水4亿立方米的能力,而对京津的供水必定会对河北的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在他看来,为了保证京津的用水需要,尤其是解决北京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作为邻居的河北做出一定牺牲是应该也是必须的。

北京市水务局供水管理处的一位官员则认为,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工程最终是从湖北丹江口水库引水,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只是一个临时性供水工程,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不会对河北经济发展造成太大影响。何况,“河北将来也从长江引水”。

“可能会对河北当地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毕小刚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北京和河北两地政府就此已经协商过,北京将与上游水源地加强合作,对当地经济发展给予一定政策和资金支持。

5亿资金力增供水能力

引水解渴固然重要,但对北京来说,10亿立方米的供水量显然不足以解决根本问题。

“我们现在能满足北京市区的单日最高用水量。”北京水务局供水处处长胡波指出,北京市区的现有供水设施能保证全市每天275万吨的供水量,2005年北京最高的一天用水量只有242万吨,但这个供水能力到奥运期间就不一定能保证满足需求。

为此,北京水务局已请规划等部门做了有关奥运供水的规划,按照规划预测,在奥运期间,最高一天的用水量可能会达到270万~275万吨之间,这意味着届时北京的供水将完全满负荷运转。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总工程师白迪琪透露说,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正对现有的第九水厂、第三水厂、田村山水厂等三大水厂进行改造和扩建。这三大改建工程预计将耗资5亿元资金,力争在2007年底完工。

“到2007年底奥运会前夕,我们的市区的供水能力将会达到300万~310万吨的能力。”胡波介绍说,除此之外,奥运会开幕期间,北京市水务局会同北京市卫生主管部门,将加大对奥运场馆所有奥运设施的供水水质的监控力度和密度,严格确保水质符合申办奥运时的承诺。

“全力推进节水工作,这才是缓解北京水资源矛盾的根本之道。”毕小刚透露说,北京水务局已经制定了“十一五节水规划目标”,在综合节水方面,将利用行政、经济、法律等各种手段推进节水工作,包括首次实施在农业方面征收水资源费。

2005年,北京全市累计推广各类节水器具900多万套,年节水量达510万立方米,“相当于两个半昆明湖的蓄水量”。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