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煤炭大省加力开放求跨越 山西千项招商谋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济总量在全国排第19位,人均GDP排第17位的煤炭大省山西看到沿海省市经济快速发展,想想自己有着得天独厚的煤炭和旅游资源绝对优势,再也坐不住了,决定加大开放力度求发展。继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后,6月21日至23日,将在上海举办该省历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招商推介活动。共推出经济合作项目1400个,总投资达3757亿元。

据悉,山西省是我国的煤炭大省,已探明煤储量达2681亿吨,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另有各种矿产共达120种,其中有探明储量的62种,矿产储量总潜在价值约为13.6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同时,该省还是旅游资源大省,现有国家级文物景点271处,被喻为地上文物博物馆。

长期以来,由于山西开放力度不够,尽管纵向比每年都有较大增长,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05年全省生产总值达4100亿元,但与沿海省市相比,经济总量和人均GDP仍处于中下水平。

十一五以来,该省明确了用大开放促进新发展、新跨越的思路,提出了扩大对外开放、培育优势产业、转变增长方式、统筹城乡发展、创新体制机制、实施科教兴晋人才强晋的“六个突破”,同时把“扩大对外开放”作为对其他五个突破的条件和动力。3月下旬,该省召开了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随后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改善投资环境扩大招商引资的实施办法》。

据了解,山西省委、省政府这次在沪举办的《2006山西(上海)经济合作项目推介活动》是该省加力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重大举措。该活动以“推进互融合作,谋求共赢发展”为主题,目的是抢抓国家东部率先发展战略与中部崛起战略统筹推进的机遇,积极承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拓展山西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先进制造业提供配套服务的领域,借助上海作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聚的合作平台,以高回报率的合作项目和优良资产为支撑,积极引进人才、资金、技术、管理及合作伙伴,深入推进晋沪双方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多形式的合作。

据率团来沪的靳善忠副省长介绍,活动期间,山西推出的项目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煤化工业、装备制造业、材料工业、旅游业四个十一五期间新支柱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及农业产业化,重点工业园区招商、重大技术合作流;二、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加快山西有资源、产品、市场优势和发展潜力的大企业发展;三、开展产权交易,推进国有企业的改制、改组、改造;四、招才引智,为加快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其中,包括工业项目707个,总投资2661亿元;基础设施项目58个,总投资514亿元;农业项目323个,总投资249亿元;旅游项目169个,总投资333亿元,产权交易项目140个,涉及资产545亿元。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