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国土资源部: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耕地保护是维护国家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稳定,维护可持续发展所必须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土地政策改革国际研讨会上,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潘明才强调指出,要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潘明才介绍,当前我国耕地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根据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我国耕地面积一直呈减少趋势。1997—2005年9年间,耕地总量由1996年的19.51亿亩,减少到2005年的18.31亿亩,人均耕地仅有1.40亩。同时,耕地质量总体上也呈现下降趋势。建设用地占用耕地较多的地区集中在水热条件和土壤条件好的东中部地区,而补充的耕地主要是通过开发后备资源和结构调整,总体质量较差。

潘明才强调,新形势下的耕地保护工作,就是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保障经济建设必需用地,保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三者之间的关系;制定更加严格的管理措施,狠抓有关制度和政策的落实;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立足改革创新,抓紧研究耕地保护治本之策,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

为此,潘明才表示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发挥规划和计划的宏观调控作用,优化土地利用结构。要抓紧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二是严把土地闸门,加强新增建设用地审批管理。按照依法依规、从严从紧、有保有压、节约集约的原则,严格审查各类建设用地,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土地供应结构和节奏,坚决制止非农建设乱批滥占耕地现象。三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国土资源部指导各地正在制定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地价,旨在使征地补偿要考虑地类、产值、区位、投入、人均耕地面积等多种因素进行综合测算,不因土地征收前和征收后土地用途变化而受影响,做到征地同地同价。四是以建设促保护,大力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和基本农田建设。五是强化地方政府保护耕地的责任,确保实现耕地保护目标。

该研讨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共同举办。(记者陈学慧)

来源: 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国土资源部:各地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