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国土官员:珍贵有限的海南土地资源如何开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海口四月三十日电 题:珍贵有限的海南土地资源如何开发?

——访海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严之尧

湛蓝的天空、雪白的沙滩、苍翠的热带雨林,海南优美的自然环境是现代人梦寐以求的理想家园和一方净土,如何合理开发好海南这块珍贵而有限的土地资源?记者近日走访了海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严之尧。

这位本土官员说,土地是海南目前最大比较优势和本钱。海南的“大公司进入,大项目拉动”战略实施以来,旅游房地产和新兴工业经济已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许多大公司计划将海南的土地成开发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性投资载体。

海南沿海市县已达成或积极争取达成成片开发意向的项目包括博鳌(二期)、神州半岛、海棠湾、盈滨半岛、铜鼓岭、木兰湾、陵水滨海风景区、石梅湾等有十多个,开发土地计划面积超过三百多平方公里,相当于目前全省城镇建设历史以来的用地总规模。

严之尧分析,海南的滨海土地资源是稀缺宝贵,土地资源潜在价值和增值空间巨大。那些要素齐全、品质优良、宜游宜居的海南滨海土地资源已成为业界争夺目标。在人民币汇率调整和能源、矿产品价格的持续波动,金融市场和物价预期不确定时,业界将巨额资金投向国内土地市场也是一个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方式。

他指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海南省建立成片开发的区域有九十三个,总面积一千一百平方公里。目前仅存开发区十五个面积二百余平方公里。从一九八八年至二00四年底海南省开发区成片开发实际仅使用土地面积四十九平方公里。虽然对海南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远远达不到预期要求。

他说,海南生态省建设已经取得骄人的成绩,旅游和居住的潜在需求和消费欲望已迎来了一个时代性的机遇。目前,国家开发行、中行、建行承诺在“十一五”期间给海南省二千到二千二百亿元的信贷支持,而且海南自身财力也在不断的增强,海南省的土地开发已具备“生产”环节的要素条件,不是饥不择食的时期。

那么,如何合理开发好海南这块珍贵而有限的土地资源?

严之尧说,开发的土地要做到开发一块,供应一块,见效一块,并遵循集约和节约用地的原则,避免闲置浪费土地资源。土地开发项目的开发期限一般应该控制在五年以内,最长不得超过十年。

同时,要切实保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优先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创造条件为被征地农民提供免费的劳动技能培训,协商用地单位优先吸纳被征地农民就业,以解决被征地农民的生产生活出路问题。

此外,要严格土地供应管理。凡属经营性项目的用地,必须以招标、拍卖或者挂牌出让的方式供应。(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