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影响力的评价模型、原理、指标和权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文化现代化是现代文化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复合过程,是不同国家追赶、达到和保持文化变迁的世界前沿地位的一种国际互动。文化影响力与国际文化互动紧密相关,提高文化影响力、文化竞争力和文化创造力是文化现代化的主要政策目标。文化影响力是衡量一个国家文化现代化的成就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文化现代化的定量评价的一个评价指标。

文化现代化的影响力,简称为文化影响力。文化影响力既是一个国家通过国际文化互动对国际环境施加的实际影响的大小,也是一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在文化领域的一种表现形式,它与国际文化互动的强度和国家参与程度有关。文化影响力与国家“软实力”的关系紧密;在一定程度上,文化影响力评价可以作为国家“软实力”的一种衡量方法。关于国际影响力和文化影响力,目前没有统一定义和标准评价方法。基于文化现代化研究的需要,我们进行简化的文化影响力评价。

文化影响力的评价模型

文化影响力是国际影响力的一种表现形式。国际影响力可以分为主观影响力和客观影响力。目前,主观影响力和客观影响力都没有统一定义和标准评价方法。一般而言,主观影响力是国家对国际环境的主观和潜在影响的总和,可以通过社会调查获得基本数据,然后进行评价;客观影响力是国家对国际环境的客观影响的总和,可以通过客观的统计数据进行评价。文化影响力评价,可以借鉴客观影响力的评价方法,进行客观的文化影响力评价。

1、文化影响力的评价方法

文化影响力评价是国际影响力评价的组成部分。国际影响力评价原理适用于文化影响力。

(1)文化影响力的评价原理

首先,国际影响力的评价原理。国际影响力没有统一定义。《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认为,国际影响力是一个国家通过国际互动对国际环境施加的实际影响的大小。国际影响力是国家对世界的作用力,它必然受到世界的反作用力。所以,某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的大小,既与她的国家实力、国家能力和国家参与度有关,也与国际环境对她的反作用力(国际约束力)有关,还与国际互动的过程有关。一般而言,国际影响力可以分为客观影响力和主观影响力。客观影响力是国家在不同领域对世界的客观影响,与国家的客观国力和客观国力的运用正相关;主观影响力是国家在不同领域对世界的主观和潜在影响,与国家的国际声望和国际地位正相关。从操作角度看,客观影响力指国家不同领域对世界的客观影响的总和,客观影响力指数等于客观影响力的相对大小,等于客观影响力的评价指标的影响指数的加权平均值。

其次,文化影响力的评价原理。文化影响力是一个国家对世界文化市场和文化生活的客观影响的总和。对世界文化市场的影响可以分为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直接影响来源于文化市场竞争,间接影响与文化资源竞争相关。对世界文化生活的影响同样可以分为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直接影响与文化贸易(文化市场影响)相关,间接影响与文化资源和文化环境相关。文化资源影响文化贸易和文化生活。文化环境包括政治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和国民素质等;文化环境不仅影响文化生活,而且影响文化贸易。如果把与文化市场竞争相关的影响力简称文化市场影响力、把与文化资源竞争相关的影响力简称为文化资源影响力、把与文化环境相关的影响力简称为文化环境影响力,那么,文化影响力可以大致分解为三个部分:文化市场影响力、文化资源影响力和文化环境影响力。文化影响力评价衡量一个国家对世界文化市场和文化生活的三个基本方面的影响大小——文化市场、文化资源和文化环境影响(图4-3)。

文化影响力评价的原理是:文化影响力是一个国家对世界文化市场和文化生活的客观影响的大小;文化影响力指数等于文化市场影响力、文化资源影响力和文化环境影响力的相对水平的加权平均值,等于参与评价的文化指标的影响指数的加权平均值(表4-22)。文化影响力评价是一种相对水平评价。

表4-22 文化影响力评价的概念模型

假设和推论

主要的内容

主要假设

 

假设一

文化影响力是一个国家对世界文化市场和文化生活的客观影响的大小

假设二

文化影响力与文化市场影响力、文化资源影响力和文化环境影响力正相关

假设三

世界文化影响力的总和为100,国家的文化影响力等于它占世界影响力总和的比例

假设四

存在一个标杆国家,它的文化影响力的各项指标位居世界第一

假设五

标杆国家的文化影响力等于它的影响力占世界影响力总和的比例

假设六

标杆国家的各项文化指标的影响指数为100

假设七

标杆国家的文化影响力指数等于各项指标的影响指数的加权平均值,等于100

假设八

文化影响力是相对的,可以通过与标杆国家的比较来衡量

主要推论

 

模型一

某个国家的文化影响力的单个指标的影响指数等于它的数值与标杆国家数值相比的相对值

模型二

某个国家的文化影响力指数等于参与评价的文化指标的单个指数的加权平均值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文化生活现代化的评价模型、原理、指标和权重
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世界排名:瑞士居首(附表)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现状目标战略重点及政策建议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排名世界57位 亚洲11位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运河路径 需推进四大创新
中国文化现代化战略目标、政策分析及五项基本任务
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2050年达世界中等水平
中国文化现代化过程的发展阶段、进步及国际互动
中国文化现代化现状及与发达国家和文化大国的比较
中国文化现代化前景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文化现代化历史环境及世界文化现代化历史经验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现实国际环境分析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未来国际环境及前景分析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