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生活现代化的评价模型、原理、指标和权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文化现代化是现代化过程的文化变迁,是现代文化的形成、发展、转型和国际互动的复合过程,是文化要素的创新、选择、传播和退出交互进行的复合过程,是不同国家追赶、达到和保持文化变迁的世界前沿地位的国际互动。文化现代化包括纯粹文化现代化、文化设施现代化、文化产业现代化和其他文化现代化;包括文化生活现代化、文化内容现代化、文化形式现代化、文化结构现代化、文化制度现代化和文化观念现代化;包括文化要素现代化、文化活动现代化、文化组织现代化、文化部门现代化、文化体制现代化、文化管理现代化和文化系统现代化;包括文化生产现代化、文化传播现代化、文化保存现代化和文化消费现代化等。

文化现代化的定量评价,是对现代化过程的文化变迁的一种科学评价,是对一个国家文化现代化的可以跨国比较的若干方面的发展水平的一种评价。文化现代化发生在不同层次和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和不同领域的文化现代化有不同特点。在文化现代化过程中,有些文化变迁可以定量分析,如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的变化;有些文化变迁难以定量分析,如纯粹文化和文化制度的变化;有些文化变迁可以进行发展水平的跨国比较,如文化生活、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有些文化变迁很难进行发展水平的跨国比较,如语言、艺术和宗教;有些文化变迁可以进行发展水平的历史比较,如科学技术、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有些文化变迁很难进行发展水平的历史比较,如文学、艺术和宗教;有些文化变迁具有部分的趋同性,如科学、技术、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有些文化变迁具有高度的多样性,如语言、艺术、制度和观念。很显然,文化现代化过程的文化变迁有许多类型,但只有部分文化变迁可以进行定量评价。一般而言,适合进行定量评价的文化变迁大致包括3类:(1)可以定量分析的文化变迁,(2)可以进行发展水平的跨国比较和历史比较的文化变迁,(3)具有部分趋同性的文化变迁。所以,文化现代化的定量评价,需要非常谨慎,不能无限进行,只可在可以定量评价和跨国比较的方面进行。本章重点讨论3种评价:文化现代化的水平评价、竞争力评价和影响力评价。

文化现代化的水平评价,是对现代化过程的、可以定量评价的那部分文化变迁的发展水平的一种科学评价。由于文化变迁有多种类型,有些类型很难进行发展水平的跨国比较,有些类型具有高度的多样性,所以,文化现代化的水平评价,不适用于文化现代化的整体评价。简单地进行文化现代化水平的国际比较,是缺乏充足依据的。如果用部分可以定量比较的文化指标进行文化现代化水平的定量评价和国际比较,难免具有忽视文化多样性的嫌疑。

在文化现代化过程中,有些文化变迁可以进行发展水平的跨国比较,如科学技术、文化设施、文化产业和文化生活等。这部分文化变迁,可以进行文化现代化的水平评价。文化现代化的部分内容,可以进行水平评价。由于篇幅有限,下面重点讨论文化生活现代化的水平评价。

文化生活没有统一定义。一般而言,文化生活指与文化生产、文化传播、文化消费、文化保存和文化参与相关的日常生活,是文化商品、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的供给、消费和参与的相关生活。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个人和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生活都会有所差异。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文化生活方式和文化生活质量的现代化,它包括文化生产现代化、文化传播现代化、文化消费现代化和文化保存现代化;包括文化商品现代化、文化服务现代化和文化活动现代化;包括文化供给现代化、文化消费现代化和文化参与现代化等。文化生活现代化的基本要求是:文化生活方式的丰富、理性和健康、文化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它包括文化生活方式的多样性、合理性、健康性、可进入性、可选择性和可接受性的提高、文化生活质量的追赶、达到或保持世界先进水平、人的文化素质、幸福度和满意度的提高等。

文化生活现代化的水平评价,是对文化现代化过程中一个国家在文化生活方面的发展水平的一种评价,是对文化生活的多样性、合理性和满意度的相对水平的一种科学评价,是对文化生活方式的丰富性和合理性、文化生活质量的相对水平的一种系统评价。根据文化生活的活动形式的不同,文化生活可以分为很多类型,如文学、绘画、雕刻、书法、舞蹈、音乐、电影、电视、广播、哲学、宗教、设计、摄影、旅游、手工艺、仪式、庆典、阅读、体育、娱乐、网络生活和科学研究等。很显然,不同形式的文化生活的现代化,需要专题研究。

1、文化生活现代化的评价原理

关于文化生活现代化,没有统一认识。由于文化生活的多样性,文化生活现代化的评价,不可能反映文化生活的全部差别,所以,文化生活现代化的评价和评价结果只有相对意义。

文化生活现代化,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图4-1)。从文化消费的角度看,文化生活现代化是文化生活方式的多样化和理性化、文化生活质量达到或保持世界先进水平;从文化供给的角度看,文化生活现代化是提供和满足现代文化生活需要的能力达到或保持世界先进水平;从文化需求的角度看,文化生活现代化是文化生活需要的合理性和多样性达到或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当然,文化需求、文化供给和文化消费是紧密相关的,但文化需求是难以量化的。所以,文化生活现代化的水平评价,可以聚焦于文化供给和文化消费。

从文化供给和文化消费的角度看,文化生活现代化是文化供给能力和文化消费水平达到或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综合地说,文化生活现代化是提供和满足现代文化生活需求的能力和文化消费水平达到或保持世界先进水平。根据这种理解,可以设计文化生活现代化的评价模型。

文化生活现代化的水平评价的原理是:文化生活现代化是一个国家提供和满足现代文化生活需求的能力和文化消费水平达到或保持世界先进水平;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等于文化供给能力和文化消费水平的评价指标的相对水平的加权平均值(表4-1)。

表4-1 文化生活现代化评价的概念模型

假设和推论

主要的内容

主要假设

 

假设一

文化生活现代化是文化生活方式和文化生活质量的现代化

假设二

文化生活现代化包括文化供给、文化需求和文化消费的现代化

假设三

文化生活现代化水平与文化供给能力、满足文化需求能力和文化消费水平正相关

假设四

提供和满足文化需求的能力和文化消费水平可以进行定量比较

假设五

存在一个标杆国家,它提供和满足文化需求的能力和文化消费水平位居世界第一

假设六

文化生活现代化是相对的,可以通过与世界最高水平(标杆国家)的比较来衡量

主要推论

 

模型一

文化生活的单个指标的水平指数等于它的数值与标杆国家数值相比的相对值

模型二

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等于参与评价的文化生活的单个指数的加权平均值



文化生活现代化的水平评价,还可以根据文化现代化的概念模型,建立评价模型。

Mcq = { Cp, Ca } ∩ { Tc } ∩ { Gcr }

Mct =(ΔXt / Xmt × Yt/Ymt ×ΔZt / Zmt)1/3

其中,Mcq 指文化现代化的定量变化,Cp为文化进步, Ca为文化正适应,Tc为文化转型,Gcr指国际文化地位的变化;Mct指文化现代化的相对水平,ΔX/Xm指文化进步相对水平的变化,ΔX指文化进步的提高,t为年份,Xm指文化进步的世界前沿水平;ΔY/Ym指文化正适应相对水平的变化,ΔY指文化正适应的提高,Ym指文化正适应的世界前沿水平;ΔZ/Zm指文化结构相对水平的变化,ΔZ指文化结构的转变,Zm指文化结构的世界前沿水平。

如果用文化生活进步代替文化进步,用文化生活正适应代替文化正适应,用文化生活转型代替文化转型,就可以建立文化生活现代化的评价模型。为节省篇幅,这里不做深入讨论。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环保部长:坐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极大讽刺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温家宝为美<科学>杂志撰写社论:科学与中国现代化(全文)
超过七成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比想象的更现代化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