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现状目标战略重点及政策建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要点,既是中国文化现代化战略的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中国文化现代化战略目标的战略措施和重点。前面已经讨论了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路径,提出了中国文化现代化的路径图。要实现路径图提出的战略目标,需要全面的战略研究和系统设计。这项工作需要大家的通力合作,而且不能一劳永逸,需要与时俱进。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要点的选择,既要遵循文化现代化的基本原理,又要适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国际环境。未来20~50年是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双重转型时期,包括从农业文化向工业文化、从工业文化向知识文化的两次转型,国内文化转型和文化建设的难度大任务重;同时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多变,国际陷阱和文化冲突可能随时出现,我们需要冷静和理智。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建设,需要继承和发展中华文化的优秀元素,海纳和融合世界文化的先进元素,创造知识时代的先进文化;并使全体中国人民享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文化生活质量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方式。

从科学和现代化角度考虑,实施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战略,需要符合以人为本、国家利益和市场竞争的三个原则,需要实现“四化”(文化生活、文化内容、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的现代化)和提高“两力”(文化创造力和竞争力)。全面分析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要点需要专题研究。这里重点讨论文化生活现代化、文化内容现代化和文化竞争力三个方面的战略重点(图3-23)。当然,这种分析只是战略重点分析一个视角,而不是战略重点的全部。从其他角度考虑,还可以提出许多有价值的观点。不同观点取长补短,科学人文相得益彰。

文化生活现代化是重中之重

根据文化现代化原理,文化现代化不仅包括文化生活、文化内容、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的现代化,而且需要提高文化创造力和文化竞争力。如果说,地球是人类的物理家园,那么,文化是人类的精神家园,文化生活是人类的精神生活。文化生活的现代化是精神生活的现代化,文化内容的现代化是精神家园的现代化,提高文化创造力和文化竞争力则是文化现代化的根本保证;文化制度和文化观念的现代化是文化现代化的实质和灵魂,可以在文化生活和文化内容现代化过程中得到体现和反映。综合多种因素,目前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要点,可以优先考虑文化生活现代化、文化内容现代化和文化竞争力,并且以文化生活现代化为重中之重。文化生活、文化内容和文化竞争力是相互关联的,它们不是文化现代化的全部,也不是战略重点的全部。这里先讨论文化生活现代化,后面将专题讨论文化内容和文化竞争力。

文化生活现代化是文化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文化现代化的一个主要目标。文化生活是日常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狭义文化生活指文化消费和文化参与,广义文化生活指与文化的生产、传播、消费和服务等相关的日常生活,是文化商品、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的供给、消费和参与的相关活动。文化生活现代化有多个视角。例如,从文化生活的行为主体角度分析,包括文化工作者、文化志愿者和文化消费者的文化生活现代化;从文化生活的基本方面分析,包括文化生产、文化传播和文化消费的现代化等。全面讨论文化生活现代化需要专题分析。这里讨论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三个重点:尊重文化规律、保证文化供给和提升文化消费。

1、尊重文化规律,推进文化观念现代化

文化生活现代化是文化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必须遵循文化现代化的基本原理。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需要符合文化现代化的基本原理,需要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国际环境,需要符合文化发展的世界潮流,需要符合人的解放和全面发展的基本原则。目前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还需要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尊重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权益,尊重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1)文化生活现代化既是世界潮流也是文化选择

根据文化现代化理论,文化现代化既是一种世界潮流,也是一种文化选择。如果选择文化现代化,就需要遵循文化现代化的基本原理,推进文化生活现代化(图3-24);如果没有选择文化现代化,就会保持传统文化生活或旧的文化生活,与世界文化前沿的差距会日益扩大。

图3-24 文化生活现代化的选择和路径

文化生活现代化既是潮流,也是选择和责任(表3-45)。

首先,就像文化现代化一样,文化生活现代化既是一种世界潮流,也是一种文化选择。如果选择文化生活现代化,就有可能赶上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如果没有选择文化生活现代化,就会保持传统文化生活方式或旧的文化生活方式,与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可能会扩大。

其次,文化选择是个人的天赋权利,文化自由是人类的基本权利。这种权利应该得到充分尊重和法律保护。

其三,任何人的文化选择,都不能违背国家法律和社会规范,不能影响别人的文化选择和文化权益。

其四,个人有文化选择的权利,个人必须承担文化选择的后果,个人不能把自己选择的后果推卸给他人或社会。

其五,社会进步有两个需要:鼓励个人选择文化生活现代化,保护文化遗产和文化多样性;政府管理有两个责任:促进文化生活现代化,促进社会进步与社会和谐。

其六,对于选择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个人和群体,社会和国家可以采取积极政策,提高文化生活现代化水平。

其七,对于没有选择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个人和群体,社会和政府可以尊重他们的选择。

其八,对于保持传统文化的个人和群体,如果符合文化遗产和文化多样性保护的政策,可以采取文化遗产保护的措施;如果符合社会福利政策的规定,可以采取社会福利措施;保障和逐步提高他们的基本生活水平。

由此可见,21世纪的文化生活现代化将是多元的,而不是单一的。对于不同的文化生活,只要不违背国家有关法规和人的全面发展原则,就应该得到理解和尊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环保部长:坐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极大讽刺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温家宝为美<科学>杂志撰写社论:科学与中国现代化(全文)
超过七成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比想象的更现代化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