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文化传承、互惠、创新战略的措施、重点及政策建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文化现代化不仅要求文化生活现代化,而且包括文化内容现代化。如果说,文化生活是人类的精神生活,那么,文化内容是人类的精神家园。文化内容现代化就是人类精神家园的现代化。如果没有文化内容现代化,文化现代化就是无源之水,文化生活现代化就是无根之树。

文化内容现代化,既是文化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现代化的主要目标。一般而言,文化内容现代化,涉及传统文化、现代文化与后现代文化的复合互动,涉及民族文化、本土文化和世界文化的复合互动,涉及科学文化和人文文化的复合互动。关于文化内容现代化的原理和特征,第一章第四节和第二章第四节已有专题讨论。全面分析文化内容现代化,就会与前面内容重复。这里重点讨论文化内容现代化的三个策略(图3-29)。这三个战略分别是文化传承战略、文化创新战略和文化互惠战略,分别涉及传统文化、文化创造和文化交流三个方面。当然这种分析只是一个角度,而不是文化内容现代化的全部。

1、实施文化传承战略,建设文化资源强国

中国文化具有辉煌历史和悠久传统。如何对待传统文化,是中国文化现代化的一个重大课题。一般而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文化身份,是民族智慧的历史结晶;传统文化是文化现代化的资源宝库,不是文化现代化的历史包袱。正确认识传统文化,区别对待传统文化,合理保护文化遗产,有选择的传承民族文化,推动民族文化的现代塑造,是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实施文化保护和文化传承战略,建设文化资源强国,是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科学是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发展可以给文化发展和文化内容现代化许多启示。科学是不断发展的,不断继承前人的科学成就,不断抛弃非科学成分,不断增加新科学内涵,不断从相对真理走向绝对真理,并充分尊重前人的科学研究。文化也是不断发展的,不断继承优秀文化基因,不断抛弃过时文化要素,不断增加新鲜文化内容,不断从自然王国走向理想王国,并充分尊重前人的文化创造。一般而言,科学发展与生产力发展基本相适应,文化发展与生产力发展也基本相适应。农业文化与农业生产力相适应,工业文化与工业生产力相适应,知识文化与知识生产力相适应。要求传统农业文化适应现代工业生产力是不科学的,要求传统农业文化适应现代生活需要是不科学的。但是,从传统农业文化中发掘具有现代意义的文化要素,继承优秀文化基因,是文化发展和文化现代化的重要途径。这些是文化传承战略的认识基础。

从现代化和文化现代化角度提出文化传承战略,是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种再认识,也是已有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种延续和深化。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对文化遗产(文物、建筑群和遗址)和自然遗产给予保护。200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对无形文化遗产给予保护。2003年中国文化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的通知》。保护工程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使我国珍贵、濒危并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民族民间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初步建立起比较完备的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制度和保护体系,在全社会形成自觉保护民族民间文化的意识,基本实现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网络化和法制化。保护工程的主要措施是:在全面普查、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制定民族民间文化保护规划;建立分级保护制度、保护体系和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名录;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抢救与保护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并濒危的民族民间文化传统;建立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命名保护制度;在民族民间文化形态保存较完整并具有特殊价值、特色鲜明的地区,建立文化生态保护区;建立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专业队伍,培养业务骨干。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国家级和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体系,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200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国家中心组织编写了《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普查工作手册》。2006年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18项。2008年国务院公布《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10项。2007年全国文物保护管理机构达到2229个。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在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下面讨论从文化现代化角度提出的文化传承战略。

(1)文化传承战略的目标和任务

根据文化现代化的基本原理,中国文化现代化需要客观认识传统文化,合理对待传统文化。一般而言,客观认识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需要一分为三:有积极作用的、有消极作用的、有中性作用的传统文化;理性对待中国传统文化需要一分为三:文化遗产的合理保护、传统文化的部分继承和发展、部分否定和转向。所以,文化传承战略包括传统文化的鉴别、保护、传承和民族文化的塑造等内涵,具有系统工程的性质和特点,是非常复杂和富有挑战的艰巨任务。

基本目标:在2020年左右完成传统文化的整理和鉴别,明确文化遗产保护、民族文化传承和民族文化塑造的主要目标;在2050年前完成文化遗产保护、民族文化传承和民族文化塑造目标,文化遗产保护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设文化资源强国。

基本任务:在2020年前,建立传统文化数据库,提出文化遗产的保护、民族文化传承和文化塑造的名录和任务,完善相关法规;在2050年前,完成《中华文化遗产百科全书》,完成文化遗产的保护、民族文化传承和文化塑造目标要求的各项任务,建立科学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环保部长:坐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极大讽刺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温家宝为美<科学>杂志撰写社论:科学与中国现代化(全文)
超过七成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比想象的更现代化
四川加快灾后住房重建 建设现代化新农村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