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2050年达世界中等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中国文化现代化的目标和路径的分析,增加了对中国文化现代化的认识。现在,可以把它们集成起来,描绘中国文化现代化的路径图,它是实现文化现代化的一种理性选择。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路径图,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目标、运河路径和战略措施的一种系统集成,它包括:中国文化现代化的运河路径、战略目标、基本任务、监测指标、文化生活监测、文化竞争力监测和战略措施等七个部分。这里先讨论路径图的前六个部分,第七个部分(战略措施)将在第四节专题讨论。

1、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之一:中国文化现代化的运河路径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运河路径是:依据综合文化现代化原理,协调推进两次文化现代化,协调推进工业文化、创新文化、网络文化、生态文化、文化产业和文化遗产保护,不断提高文化创造力和文化竞争力,迎头赶上发达国家文化生活现代化水平;在2050年达到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在21世纪末达到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图3-13)。

图3-13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路径图(1)——基本路径(运河路径)

2、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之二: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目标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是:在21世纪前50年达到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文化竞争力达到世界强国水平,基本实现文化现代化;在21世纪后50年,达到文化生活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文化竞争力位居世界前列,实现文化现代化(图3-14)。

21世纪前50年的目标:基本实现文化现代化,文化生活现代化水平达到当年世界中等水平,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40名;文化竞争力达到世界强国水平。

21世纪后50年的目标:全面完成文化现代化,文化生活现代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文化生活现代化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20名;文化竞争力位居世界前列。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文化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只是战略目标的部分内容,而不是全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文化生活现代化目标:2050年前人均文化消费年增10%
何传启:21世纪中国文化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中科院报告勾勒中国文化现代化路径图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国家发改委: 2020年珠三角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环保部长:坐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极大讽刺
温家宝为美<科学>杂志撰写社论:科学与中国现代化(全文)
中科院学者:40年后中国现代化进入世界前40名
超过七成海外受访者认为中国比想象的更现代化
四川加快灾后住房重建 建设现代化新农村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