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中国现代化报告2009--文化现代化
经典现代化的文化论述(主要观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世纪50年代以来,世界现代化研究先后出现三次浪潮:现代化研究、后现代化研究和新现代化研究,涌现了一批理论,如经典现代化理论、后现代化理论、生态现代化、反思现代化理论(再现代化理论)、多元现代性理论和第二次现代化理论等。这些现代化理论都对现代化过程的文化变迁或者生态文化有所阐述,因为,文化现代化是世界和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关于现代化过程的文化论述,也是文化现代化的一种理论解释。如果把现代化理论的文化论述与文化现代化的专题研究进行比较,就可以发现它们是互补的,而不是对立的。如果把文化现代化的专题研究的结果,直接纳入现代化理论体系中,也是一种可以考虑的选择。

虽然现代化研究已经有50多年历史,但关于现代化没有统一的理解。一般而言,现代化有三层涵义:基本词义、理论含义和政策含义。现代化理论是对现代化过程和结果的特征和原理的一种系统阐述,包括对文化领域的变化过程和结果的论述,但这种文化论述是分散的和不系统的。一般而言,所谓文化现代化,就是现代化过程中文化领域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它包括从传统文化向现代文化转变的历史过程及其变化。

经典现代化理论诞生于20世纪50~60年代。它是对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世界现代化进程的一种理论阐述。这种理论认为,现代化是一个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变的历史过程。经典现代化理论,一方面阐述了现代化过程的特点和规律,一方面阐述了现代化过程的结果——现代性;现代性是对现代化过程的结果的一种理论概括。经典现代化理论包括一般理论和分支理论,而且有不同流派。它的分支理论包括政治现代化、社会现代化、经济现代化、文化现代化、人的现代化和比较现代化理论等,它们分别阐述了不同领域现代化的特点和规律。

在经典现代化理论中,关于文化领域的论述是分散的和不完整的,缺乏系统性。经典现代化理论流派众多,而且不同学者的观察角度和研究方法有差异,他们的文化论述也存在差异。这里简要介绍几种主要观点,供大家参考。

1、马克思的两个思想

马克思没有直接论述现代化和文化现代化。马克思关于社会发展的两个论述,在现代化研究的文献中,迄今仍然被经常引用(Inglehart, Welzel,2005)。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版序言中写道:“工业较发达的国家向工业较不发达国家所显示的,只是后者未来的景象。……一个国家应该而且可以向其他国家学习。一个社会即使探索到了本身运动的自然规律,它还是既不能跳过也不能用法令取消自然的发展阶段。但是它能够缩短和减轻分娩的痛苦。”这是理解世界现代化进程的一个重要思想。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一书中提出“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著名论断,马克思关于文化的论述是以这种关系为依据的(斯道雷,2006)。“经济基础”包括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上层建筑”包括各种制度以及由这些制度产生的“各种社会意识”;经济基础决定或限制上层建筑的内容和形式,上层建筑反映和确认经济基础。技术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能够导致政治和文化的变化。这种思想被认为是文化变迁和现代化的“经济决定论”的思想源头。关于现代化就是工业化的观点,是这种思想的一种延伸。它代表了现代化研究的一个重要流派。

2、韦伯的主要观点

德国社会学家韦伯的理性化和科层化思想,对现代化研究有深远影响。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一书中阐述了新教伦理,并认为新教伦理是现代经济生活的精神基础,是现代资本主义的重要根源。这种观点被认为是一种“文化决定论”。“韦伯传统”代表了现代化研究的一个重要流派。当然,关于新教伦理并没有统一认识。新教伦理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便是虔诚、节俭、自律、审慎、对工作的全力投入以及先劳动后享受的消费观念(贝尔,2007)。

韦伯阐述了文化现代性。文化现代性的特征就在于,原先在宗教和形而上学世界观中所表现出来的本质理性,被分离成三个自律的领域,它们是科学、道德和艺术(哈贝马斯,2006a)。

3、艾森斯塔特的主要观点

以色列学者艾森斯塔特(艾森斯塔德)是经典现代化理论的一个代表人物。他在《现代化:抗拒与变迁》一书中分析了现代化过程的文化特征。他认为:在文化领域,现代社会的特色在于宗教、哲学、科学等主要的文化及价值体系之日益分化,识字和世俗教育的普及,以及更为复杂的智力系统来培养和优化专业的智力角色。这些发展既同沟通媒介的扩展、以及主要沟通媒介日益向广大的社会团体渗透紧密相关,又与这些团体更为广泛地参与居主要地位的文化精英所开创的文化活动和组织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这些发展的最高峰,就是一种新型文化观的形成。新型文化观的特点在于它注重进步、改良、幸福、能力与情感的自然表现,强调个性是一种道德价值,同时也强调个人的尊严,讲求效率(艾森斯塔德,1989)。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